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神华全球首个煤直接制油工业化项目去年产油86万吨

文章来源: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13-05-10

  “乌黑的煤粉送进去,经过加温、加压、催化等程序,24小时后就变成了柴油等液体燃料。”在全球首个煤直接制油工业化项目的厂区,神华煤制油化工公司党委书记林长平指着一排排管道说。

  这个项目位于“煤海”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境内,去年生产的柴油、石脑油、液化石油气总量已经达到86万吨。

  中国富煤、缺油,开发煤制油技术,构建多元化的油料供应体系,对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意义重大。

  2004年8月,神华集团依托自主开发的煤直接制油技术,一步到位,启动建设全球首个百万吨级煤直接制油工业化示范生产线。该生产线投资约126亿元,设计年产柴油、石脑油、液化石油气108万吨。

  “在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德国曾成功建设和运行煤直接制油工厂,后来工厂在战争中被毁弃。此后,只有美国等发达国家完成了煤直接制油技术中试,但是没有投入工业化应用。”林长平介绍说。

  这个项目于2008年建成后,一次性试车成功,并且从2009年底起开始试生产。随后,生产线运行日益平稳,产油量连年增长,目前已经进入长周期平稳运行状态。

  在建设和试生产过程中,神华集团联合国内外众多的科研、装备生产单位,攻克了一系列世界级的工程技术难题。目前,神华集团自主开发的煤直接液化核心工艺已经获得美国、俄罗斯等许多国家的发明授权。

  “我们原来预期要经过5到8年才能盈利,其实2011年就开始盈利了。我们的柴油产品,发热量、凝点和比重都明显优于普通柴油,现在供不应求。”神华煤制油化工公司副总裁、总工程师舒歌平说。

  “以石化行业安全平稳运行的各个标准衡量,我们的技术已经趋于成熟,经济、环保、水耗等指标也得到了检验,一旦国家有需要就可以迅速推广,加上我们积累了经验,如果新建生产线,我们第二年就有把握达产。”林长平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