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建材2012年实现营收2211亿元 同比增长14%

文章来源:中国建筑材料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01-31

  近日,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有限公司2013年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全面贯彻落实了党的十八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精神,回顾总结了中国建材集团2012年的工作,分析了当前形势,研究部署了2013年的任务。

  2012年,中国建材集团实现营业收入2211亿元,同比增长14%;利润总额113亿元,净利润86亿元;在117家央企中,营业收入排第26位,利润总额和净利润均排第20位,全面完成“保增长”的目标任务。截至2012年底,中国建材集团资产总额达到2864亿元,同比增长38%。

  对于中国建材集团来讲,2012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收获的一年。面对经济放缓、需求不足、产能过剩等复杂严峻的形势,中国建材集团一方面稳步推进和完善联合重组与结构调整,积极开展行业自律和市场协同,持续提升行业价值和企业效益;另一方面扎实推进“管理提升活动”,践行“央企市营”模式,加强科技创新、转型升级,强化基础管理、降本增效,取得了良好业绩。

  2012年,中国建材集团继续推进水泥业务在四大区域的联合重组,积极拓展商品混凝土业务,水泥总产能超过3.5亿吨,商混总产能超过3.5亿立方米,提前实现水泥、商混双过“三亿”的目标,商混产能也跻身全球第一,水泥与商混业务形成良好的市场联动。玻璃业务方面,成功生产出国内最薄的0.45毫米STN级超薄玻璃,TFT-LCD液晶玻璃基板综合良品率进一步提高、月产销量突破10万片。大力培育新型建材、新型房屋和新材料,快速推进石膏板业务产业布局,产能达到16.5亿平方米,跃居全球第一;稳步推进新型房屋生产基地和示范园区建设,建成太空仓式组合移动房屋和国内首栋新能源房屋;世界上最长的75米6兆瓦风机叶片成功下线,年产5000吨原丝及2000吨T700级碳纤维生产线即将投产。集团进一步强化科技创新和产研协同,全年落实国家科技项目近50项,累计专利数量超过2000项,被工信部、财政部认定为“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绿色建材国家重点实验室顺利通过验收,国际科技一流平台初步形成,多项技术应用在遥感卫星十四号、辽宁号航母和神舟九号飞船,科技对集团发展的贡献率不断提高;产研合作创新体系全面展开,院企签署多个合作协议,初步形成东北、华东、华中、华北等地区产研合作项目“布点”战略。“大建材国际化”战略顺利推进,进一步调整进出口贸易结构,项目签约额创近年新高,其中新能源工程承包业务占签约项目总额的80%。宋志平董事长当选十八大代表、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和全球华人经济领袖,集团成长故事入选央视大型纪录片《国企备忘录》,集团知名度和影响力迅速扩大。与此同时,中国建材集团在资本运营、人才队伍建设、履行社会责任、党建、纪检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

  2013年是中国建材集团推进整合优化、提高质量效益的关键一年。中国建材集团将继续坚定信心,群策群力,努力实现发展质的飞跃,为引领我国建材工业转型升级,为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