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国家电网成为全球接入风电规模最大的电网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2-08-16

  “目前,我国已取代美国成为世界第一风电大国,国家电网成为全球接入风电规模最大、发展最快的电网,大电网运行大风电能力处于世界领先水平。”8月15日上午,国家电网公司在京召开促进风电等新能源发展新闻发布会,全面介绍了公司在促进新能源发展中的积极探索和举措。

  近年来,我国新能源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今年6月,我国并网风电5258万千瓦,已取代美国成为世界第一风电大国。国家电网调度范围并网风电5026万千瓦,2006年以来年均增长率为87.4%。国家电网累计投资458亿元,建成风电并网线路2.53万千米,新(扩)建变电站420座。国家电网持续加大科技创新,新能源科技研发累计投入40亿元,开展357项科研项目。国家电网已成为全球接入风电规模最大、发展最快的电网。我国太阳能发电增长也十分迅速。今年6月,国家电网经营区太阳能发电并网容量251万千瓦,同比增加5.4倍。我国风电、光伏发电设备产业也蓬勃发展,成为世界新能源装备制造中心。新能源已成为我国很多地区经济发展的拉动力量。

  国家电网公司始终将服务新能源发展作为重要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全力以赴攻坚克难,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国家电网公司针对新能源和电网协调发展问题,研究制定了一系列的标准和规范,形成了完善的企业标准体系,积极参与并推动多项国家和行业标准出台,有效解决了风电场建设没有规范、并网没有标准等问题;加大投入、加快建设,克服风电、电网规划前期不同步、建设不匹配等问题,主动配合,千方百计加快风电送出工程建设,尽最大努力满足风电接入电网需要;充分发挥大电网优势,全面部署风电功率预测系统,最大限度利用现有输电能力,风电利用保持了较高水平;加大科研投入,攻克关键技术,实现风电可监测、可预报、可控可调,建成国家风电技术与检测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太阳能发电研发(实验)中心,为行业提供公共研发实验平台,引领新能源产业技术进步,服务行业发展。

  我国用5年半时间走过了美国、欧洲15年的风电发展历程,实现了风电从200万千瓦到5000万千瓦的跨越。在风电迅猛发展的几年里,电网处于风电发展的关键环节,也始终是各种矛盾的焦点。公司变压力为动力,做了大量而艰苦的工作,有效解决了风电发展中的各种矛盾和问题,有力促进和保障了我国风电安全健康发展。风电和电网之间形成了相互促进、良性互动、共同发展的新局面。

  据悉,按照国家风电发展规划,2015年我国风电规模将达到1亿千瓦、2020年达2亿千瓦,80%以上集中在“三北”地区。从局部看,受市场规模小,调峰资源有限,跨区输电能力不足等因素制约,“三北”地区进一步发展风电面临消纳空间不足的挑战。从全国看,中东部地区调峰资源较为丰富,消纳风电的市场潜力未充分发挥。目前的关键问题是大区之间的联系还很薄弱,没有形成全国统一的大市场和与之相适应的全国联网能力。国家电网需要按照“建设大基地、融入大电网”的发展思路,加强统一规划,完善配套政策,加快调峰电源和特高压跨区输电通道建设,从根本上解决新能源消纳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