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联通2011年实现净利润42.1亿元

文章来源: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2-03-23

  3月22日,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香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联通”)(香港联交所编号:0762、纽约证交所编号:CHU)公布2011年全年业绩。

  2011年,中国联通以3G和固网宽带为引领,加快建立差异化优势,整体发展呈现持续、加速向好态势,收入快速增长,市场份额稳步提升,业务结构更趋合理,效益水平逐步改善,公司综合实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

  2011年,中国联通收入加速增长,实现营业收入(不包含固话初装费递延收入,除非特别说明,全文同上)人民币2,091.5亿元,同比增长22.2%。其中服务收入人民币1,858.7亿元,同比增长13.4%。实现EBITDA人民币634.0亿元,同比增长6.7%;净利润人民币42.1亿元,同比增长20.0%;每股基本盈利人民币0.179元(包含固话初装费递延收入)。

  2011年,中国联通实现经营现金流人民币664.9亿元,同比增长0.2%;资本性支出人民币766.6亿元,同比增长9.2%。截至2011年12月31日,债务资本比为34.2%,净债务资本比为29.4%,债务资本结构保持稳健。

  基于中国联通2011年财务状况,并考虑到未来移动通信、固网宽带等业务的发展需要,董事会建议就截至2011年12月31日止财政年度派发末期股息每股人民币0.10元。

  受3G、固网宽带业务持续、快速增长拉动,2011年公司收入快速增长,服务收入同比增幅超出行业平均增幅3.4个百分点,市场份额稳步提升。在收入规模快速增长的同时,业务和收入结构持续优化。移动服务收入占服务收入的比例达到55.6%,非语音业务收入占服务收入的比例达到48.7%。

  2011年,中国联通移动业务呈现强劲增长势头。移动用户全年累计同比增长19.3%,达到19,966.0万户。实现移动服务收入人民币1,033.1亿元,同比增长25.3%。受3G用户规模增长驱动,移动业务用户结构和收入结构持续改善,移动用户ARPU同比提高8.2%,达到人民币47.3元;移动数据流量同比增长293.4%,带动移动非语音业务收入占移动收入的比例快速提升,达到37.2%。

  3G业务成为推动公司收入增长的第一驱动力:2011年,中国联通充分利用终端、渠道和应用拉动,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在3G业务领域的差异化竞争优势,3G业务实现快速、规模增长。3G用户全年累计净增2,595.9万户,达到4,001.9万户,占移动用户的比例达到20.0%;用户ARPU保持人民币110.0元的较高水平;实现3G服务收入人民币327.4亿元,同比增长182.3%,占移动服务收入的比例达到31.7%。

  GSM业务发展基本保持平稳:2011年,中国联通加强GSM数据业务营销,并从产品和渠道等领域大胆探索GSM业务营销模式的转型,全年累计净增用户627.5万户,达到15,964.1万户。实现GSM服务收入人民币705.7亿元,基本保持平稳。其中,受语音领域的激烈竞争以及移动互联网业务替代等因素的影响,GSM语音业务持续下滑;受手机上网等业务增长拉动,数据业务快速增长。

  2011年,中国联通积极开展以固网宽带为核心的提速营销和融合业务营销,固网宽带业务的快速增长有效弥补了本地电话业务的下滑,全年实现固网服务收入人民币816.3亿元,同比增长2.4%。其中,非语音业务收入所占比重达到63.9%,业务结构进一步改善。

  固网宽带业务持续快速增长:年内,中国联通加快固网宽带升级提速,积极开展提速营销,固网宽带用户全年累计同比增长17.8%,达到5,565.1万户;固网宽带服务收入同比增长18.1%,规模首次超过固网语音,占固网服务收入的比例达到43.2%。

  以融合业务保有固网价值:中国联通积极开展本地电话话务量和增值业务营销,大力推广融合产品,努力提升固网用户价值。2011年,中国联通“沃家庭”用户累计净增797.5万户,拉动固话用户全年累计同比增长2.2%,达到8,506.4万户。受用户ARPU下滑和无线市话用户大幅流失影响,本地电话业务全年累计实现服务收入人民币340.0亿元,同比下降15.2%。

  2012年,中国联通将进一步加大对WCDMA网络投资,保障增长型业务的资源投入,继续推进管理创新与变革,在确保盈利水平更快增长的同时,实现业务发展和收入规模的更大突破,进一步提升公司的发展水平、效益水平和管理水平。主要经营目标和措施包括:加快WCDMA目标网建设,保障市场发展需求;推动重点业务规模增长,实现收入和市场份额更快提升;大胆推进创新变革,进一步夯实基础管理。

  中国联通有信心抓住宝贵的战略机遇和时间窗口,加快重点业务的规模发展,实现收入与市场份额的更快提升,带动盈利增长,为股东创造更大价值。

  附注:

  全文除每股基本盈利外,其它收入及盈利数据均剔除固话初装费递延收入因素影响(2011年为人民币0.15亿元,上年为人民币1.92亿元)。

  中国联通于2011年12月1日完成向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收购联通新时讯通信有限公司的全部股权,其会计处理乃按香港会计师公会于2005年11月颁布的会计指引第5号「共同控制下业务合幷的权益合幷法之会计处理」以权益合幷法进行核算。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下,中国联通以合并前之账面价值法记录共同控制下企业及业务合幷作为其会计政策,该政策与香港财务报告准则一致。所收购之资产及负债按合并前之账目价值法入帐并已包含于合并财务报表中,从而视同所收购之企业及业务一直是本集团之一部份并由所呈报的最早期间开始时反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