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兵器装备集团:“七个调整”使真劲 转变方式见真效

文章来源: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01-10

  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2011年实现营业收入2799.6亿元,同比增长9.7%;利润81.8亿元,同比增长8.2%。位居世界500强企业第227位,跃升48位,综合实力继续排名国防科技工业前列。

  近日,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以下简称兵器装备集团)对外公布,2011年实现营业收入2798.6亿元,同比增长9.7%;利润81.8亿元,同比增长8.2%。世界500强企业排名由275位跃升至227位,居中国企业500强第23位、中国制造业500强第6位;连续5年获得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A级;综合实力继续排名国防科技工业前列,成功实现“十二五”时期的良好开局。

  2011年,国家汽车、摩托车消费刺激政策陆续退出;新能源需求增长与销售价格高台跳水式下滑;输变电需求趋缓,价格持续下降,以军品、车辆、新能源、装备制造为主导产业的兵器装备集团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考验。而货币政策紧缩、成本不断上升、通胀压力加剧,又对主业处于完全竞争性行业的兵器装备集团带来了一个接一个的困难和挑战。尽管如此,兵器装备集团为什么还能取得良好的业绩呢?

  记者采访发现,不断深化调整、加快转型升级是兵器装备集团获得成功的秘诀,而“七个调整”则是兵器装备集团不畏挑战,敢于迎难而上的利器。

  兵器装备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徐斌说,“过去不调整就没有现在,现在不调整就没有未来。我们就是要通过‘七个调整’,加快由外延式增长向内涵式发展转变,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由做大做强向做强做优转变,把兵器装备集团建设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思路决定出路,调整成就发展。2010年4月6日,徐斌在重庆企业调研时,明确要求企业对发展思路、产业产品结构、科技创新体系、管理方式、市场结构、组织人员结构、分配机制等七个方面进行全方位、深层次、成体系的调整。2011年2月25日,兵器装备集团在重庆召开深入推进“七个调整”现场交流会,要求加大“七个调整”力度,加快“七个调整”进度,务求调整见效。

  兵器装备集团调整变革的意志迅速转化为全体干部员工的自觉行动。各成员单位结合企业实际,在“加快”上下功夫,在“调整”上求突破,在“发展”上见实效。河北长安汽车面对全国经济与汽车行业整体严峻的不利影响,凭借敢于创新、善于实践的精神,不断深化调整,全面提升经营思想,以“一线员工到点下班”、“供应链管理三张表”、“三全降本”工程等“管理十招”切实转变发展方式,实现了系统、控制、协调、精益四大管理效应,管理效率提高22%;优化配置,打造经典产品,市场竞争能力显著增强,经济效益逆势上扬,利润同比上升8倍。成都光明面对日本大地震、泰国大洪水和原材料大幅度涨价等严峻挑战,着力调整优化发展思路,2011年年初提出“三做三提升”,坚持做强光学玻璃主业,提升市场引导能力,做好新业务项目,提升持续发展能力,做响特种产品业务,提升保军报国能力,实现了从传统光学配套企业到现代数码产品战略供应商的转变,产品批量进入佳能、尼康、索尼、三星等国际知名厂商的高端产品领域,高附加值光学玻璃占比达到41%,高端产品销量同比增加93%,综合毛利率同比提高5个百分点。

  兵器装备集团把2011年定位为“全面调整之年”,广大干部职工对推进“七个调整”的自觉性不断增强,调整的效果不断显现,在发展中深化调整,在调整中促进转型,在转型中加快升级已经成为兵器装备集团的动人景象。

  调整发展思路,把注意力和工作重心转移到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上,实现由速度规模向质量效益转型。调整产业产品结构,大力提升传统产业,做强优势产业,发展新兴产业,着力发展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战略产品、特色优势产品。自主品牌轿车销量增长速度高于行业15个百分点;高附加值光学玻璃占比提高到68%。调整科技创新体系,实现由分散科研向集智攻关转变、由仿研跟踪向自主创新转变。2011年科技投入占比达到4.3%;产品开发周期缩短50%;获得专利授权1000多件,累计超过7000件,居央企前列。调整管理方式,全面打造制度化、标准化、流程化的管理体系,实现由粗放管理向精细管理、传统管理向现代管理跃升。全年节约成本超过20亿元。调整市场结构,加快由提高顾客满意度向提高顾客忠诚度转变,由国内市场为主向国内国际市场协调发展转变,全年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长16%。调整组织人员结构,实现组织结构扁平化,累计清理三级、四级子公司超过460家。调整分配机制,构建多元化、差异化、市场化、竞争力强的薪酬分配体系,在岗职工年人均工资同比增长11%。

  “‘七个调整’对兵器装备集团来说,是转变发展方式的根本途径,我们将不断提高对‘七个调整’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更深程度、更大范围、更快步伐推进‘七个调整’,致力成为中央企业转变发展方式的排头兵,在保持国民经济平衡较快发展中发挥骨干作用。”徐斌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