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招商轮船08年净利润12.33亿元 同比增加45.34%

文章来源: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09-04-15

  4月13日晚间,招商局集团招商轮船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布2008年报及2009年一季报。

  在航运市场极其波动的2008年,招商轮船业绩表现相当出色、财务状况稳健、现金流良好,同时继续保持安全生产无事故,油轮和散货两大船队都创造了较高的营运效率,招商轮船投资的LNG船队也开始正式营运。

  按中国企业会计准则,招商轮船2008年实现营业收入32.11亿元,实现利润总额14.34亿元(人民币,下同),计提两项重大资产减值后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33亿元,比上年同期分别增加32.63%、53.57%和45.34%;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达到20.54亿元。截至2008年底,招商轮船总资产达到143.47亿元,净资产94.30亿元,资产负债率33.22%。招商轮船计划2008年分配方案为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1.00元。

  招商轮船是国内上市航运公司中最早公布2009年一季度报告的,也是最早公布季报的几家大型公司之一。一季报显示,招商轮船2009年第一季度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91亿元,经营现金净流量2.55亿元,基本每股收益0.06元。一季度油轮及散货市场均陷入低迷,但招商轮船凭借较合理的船队布局和稳健的运营组合,仍然取得了超过2亿元营业利润。此外,LNG船队的盈利贡献开始逐渐显著。

  值得一提的是,招商轮船多年来经营现金净流量均明显高于归属公司股东净利润,而且毛利率在市场波动时仍然能保持较高水准,说明招商轮船的经营能力和盈利的质量较高。另外,截至一季度末,招商轮船仍然持有43.88亿元现金及应收利息,招商轮船为应对严峻的航运市场形势和未来几年的资本开支需求进行了准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