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五矿连续九年保持经营增长

文章来源:中国五矿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2-12

  2月12日,中国五矿集团公司召开2009年工作会议。根据中国五矿集团公司总裁周中枢在工作会议上的表述,2008年,在中国发生严重自然灾害和国际金融危机冲击蔓延的复杂困难形势下,中国五矿稳中求进,提前调整经营策略,深入推进战略转型,全年实现营业额277亿美元,同比增长28%;营业收入1809亿元,同比增长15.9%;利润总额71亿元,净资产收益率为27.84%,全年上缴税收52.8亿元,增长20.45%,连续第九年保持经营增长。

  另据周中枢介绍,到2009年,“五年打造一个新五矿”的各项主要经营数据均已达标,五年发展目标提前两年基本实现。

  据了解,“五年打造一个新五矿”为2005年周中枢为中国五矿制定的一个五年发展目标,是指用五年的时间将中国五矿的销售收入翻一番——从1000亿做到2000亿,利润翻一番——从30亿做到60至80亿;同时要发展两个核心产业:黑色金属及原料和有色金属;要形成全球资源供应体系、全球营销服务体系、全球风险管控体系三个体系;要具备资本运作能力、管理创新能力、资源整合能力、资产重组能力四种能力。

  而据周中枢在工作会议上对外宣布的经营数据,2008年中国五矿在销售收入和利润上已经完成了五年发展目标的规定。又据了解,在2008年中国五矿的业务发展中,黑色金属、有色金属两大核心产业共实现经营额约257亿美元,汇总利润占集团公司总额的79.5%。核心产业资源储备能力不断加强,新增资源储量:铁矿3000万吨,铬矿1亿吨,焦煤1.75亿吨,钨矿1.1万吨。黑色、有色核心产业地位更加突出。

  根据国资委给中国五矿下达的“利润总额55亿元,净资产收益率22%”的2008年经营指标,周中枢表示:“我们全面超额完成国资委下达的业绩考核指标,提前两年基本实现了五年发展目标,为我国改革开放30周年献上了一份厚礼!” 

  尽管面临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重重困难,但中国五矿在过去的一年仍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黑色金属领域,控制磁铁矿储量1亿吨、硫铁矿储量3000万吨的安徽泥河项目被评为国家2008年十大找矿成果之首,矿产资源开发能力进一步增强,矿产储备量大幅度提升;设立湖南(桃江)矿产有限公司,积极构建国内铁合金原材料供应基地;合资成立华东地区最大的矽钢片加工、仓储、物流中心——五矿西电(常州)钢材加工有限公司。有色金属领域,与江铜联合收购北秘鲁铜业股份公司100%股权,有色资源储备大幅提升;成立五矿赣州稀土股份有限公司,进一步提高稀土资源整合能力和市场地位;获得关铝股份29.9%国有股权,铝业务产业链进一步完善。在2008年中国五矿化工商会公布的18家AAA级企业复评中,五矿有色蝉联第一位。在物流方面,中国五矿成立五矿物流集团有限公司,积极推进物流一体化服务。

  在2008年12月举行的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国资委主任李荣融要求中央企业将2009年的工作着力点定为“调整优化上水平”,而周中枢同样在此次工作会议上提出了2009年中国五矿的指导思想,他表示,国资委把“调整优化上水平”作为央企2009年工作的着力点,“完全符合我们的实际情况”。他同时表示,中国五矿将坚持稳健经营和低成本扩张策略,持续改善资产质量和经济增加值,优化产业结构和经营结构,积极捕捉和有效利用各种机遇,努力完成2009年各项经营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