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燕山石化牢抓降本关键 增加效益1.41亿元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6-16

  从燕山石化月度管理例会上了解到,截至5月底,该公司原油加工损失同比下降0.47个百分点,达到0.56%,为历史最好水平。同时原油储运损耗也从上年同期的0.35%下降到0.26%,这两项合计增加效益1.41亿元。这是燕山石化在国际原油价格不断攀升,原油资源日益紧张的情况下,大力开展厉行节约、挖潜增效,努力在降低原油损失上下工夫取得的成绩。

  精心工作:抓准挖潜增效的关键

  年初,燕山石化给职工算了一笔账:在目前国际原油价格持续攀升的背景下,每减少1%。的原油损失,可为企业增加效益6000万元。这个数据让职工认识到降低原油损耗的重要性。他们组织干部职工开展“精心工作、严细管理、争创一流”大讨论,发动干部职工结合本岗位实际,认真剖析寻找优化降耗措施。

  造成原油损耗主要有两种原因:一是原油在加工过程中的损失,二是原油的储运损耗。为了降低原油加工损失,燕山石化分解各项指标,落实到人,促进全员精心工作。同时,他们针对生产运行中的瓶颈,实施了细致的改进措施。他们新上瓦斯脱硫装置,既减轻设备腐蚀,又提高瓦斯回收系统运行效率,使排放的瓦斯全部回用;还有加大采样油品、清罐污油、机组废油等各类污油的回收力度,防止浪费。

  “原油进厂损失是另一个增加成本的主要因素。”该公司有关部门工作人员介绍,目前燕山石化进厂原油主要有两个渠道:一是大庆原油通过管道直接输送进厂,另一个是进口原油通过海上运输到天津港,再通过津燕管道输送进厂。原油海上进口,有一些油船要经宁波、青岛等码头中转到天津港。中转过程要经过多次装船、运输、卸船。中转环节的增多无疑会造成原油损耗的增加,同时对业务人员和计量人员的责任意识和业务水平也是一个考验。

  他们发布实施了《原油管理制度》和《海运进口原油接卸流程》,为把好原油储运管理关奠定了基础。燕山石化公司优化人员结构,精心挑选吃苦耐劳、踏实肯干,具有团队精神的职工从事原油运作和装卸船、运输等环节的计量、审核,并对分析、监控和计量的结果进行量化考核,促使职工严细管理,精耕细作,千方百计减少原油损耗。

  严细管理:变关注结果为揪住过程

  燕山石化针对节能降耗中的薄弱环节,采取针对性措施,变结果管理为过程管理。

  “从过去的实践看,装置大检修开停工过程是一个大排大放过程。”燕山石化化工一厂裂解车间技术主任齐东峰说,2007年是燕山化工系统的大检修年,他们及早提出了检修装置开停工务必实现“气不上天,油不落地”的目标,尽量减少物料排放,对各种副产品尽量回收。仅通过优化停车程序和改造工艺流程一项就回收以前放火炬烧掉的塔内不合格乙烯177吨、丙烯260吨。

  加强厂际管网绝热管理,降低管线散热损失。“我们的治理工作是近二十年来对厂际管网、热力、热输管线规模最大、最彻底的一次治理,不仅考虑到管线的绝热治理,也兼顾了管线防腐、环境治理等方面。”有关负责人表示,厂际5条主要热动力管线治理工作在2007年9月30日全部完成,蒸汽损失明显减少。治理前下雨期间热力管网需大量补充蒸汽才能抵消管线热量损失,保证生产的需要。治理后下雨期间蒸汽系统在没有补汽的情况下,保证了生产系统的需求,大大降低了蒸汽损失。数据显示,热力管线治理后每小时可节省蒸汽50余吨,节能效果显著。

  去年化工系统各生产装置在停车检修一个月的情况下,85%装置的物耗、90%装置的能耗优于历史最好水平,万元产值能耗比2006年下降3%。

  争创一流:班组操作赛有目标

  2007年,燕山石化聚丙烯事业部第三聚丙烯装置能耗指标在中国石化集团同类装置中位列第一名,物耗达到1008千克标油/吨。该装置在同类型装置竞赛中也取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

  成绩的背后是严格的考核和精细的工作。据介绍,该事业部将班组考核与班组成本核算挂钩,将职工的工作能力和尽心程度具体量化,最终体现在增加产量和控制能耗、物耗上。他们对职工完成指标好的进行奖励,完成不好的进行处罚,促使了各班组在生产控制平稳的前提下,在工艺允许范围内,提高生产负荷,主动查找影响装置消耗的因素并消除。

  以产品产量指标为例,电算化软件显示:操作水平高的班组,由于能够主动提高负荷,实现边缘操作,每个月的总产量比操作水平差的班组要高100吨左右;即便操作差些的班组,其每月产量也比以往有了明显提高。这样全年非技术进步因素就能提高产量约3000吨。

  “目前车间的指标、工艺都达到了良好状态,只要稍有偏离,我们总是能在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进行处理。”聚丙烯事业部第一生产部副主任李卫华告诉记者。

  在国际原油价格不断攀升,资源日益紧张的情况下,大力开展厉行节约、挖潜增效,努力在降低原油损失上下工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