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国家电网公司2007年交易电量增幅近三成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08-04-02

  3月28日,国家电网公司召开的《国家电网公司2007年电力市场交易年报》新闻发布会,会上宣布,2007年国家电力市场快速发展,交易品种不断丰富,全年完成电力交易量2129.6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6.39%,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域跨区、跨省交易也达到创纪录的3225.62亿千瓦时。本次年报发布是继去年首次发布电力市场交易年报后公司发布的第二份年报。

  2007年国家电网公司积极开展跨区、跨省交易,促进了电力资源在全国范围内的高效配置,对确保各地电力安全可靠供应发挥了积极作用。国家电力市场交易电量保持快速增长,有效缓解了部分地区供电紧张局面。2007年年初,因电煤供应不足及来水偏枯,华中地区的湖北、湖南、四川等省电力供需持续紧张,公司及时采取措施,在国家电力市场平台上积极组织电量11.65亿千瓦时支援华中,有效缓解了华中电力供应紧张形势。2007年3月和10月,广东电力供应紧张,公司及时组织了与南方电网的输电交易,对确保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国家电网公司积极通过市场机制落实国家节能减排政策,在经营区域内各省(市、自治区)采取双边、集中撮合、挂牌等多种交易方式,积极开展“以大代小”发电权交易,通过公开透明的市场交易平台,鼓励水电机组、大容量火电机组替代低容量火电机组发电,取得了较好成效。2007年,有22个省(市、区)累计完成“以大代小”发电权交易电量536亿千瓦时,节约标煤616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14.3万吨。

  同时,国家电力市场规范建设取得积极进展, 国家电网公司出台并完善了有关交易办法,建成投运国家电力市场交易运营系统,并完成了首批33个市场成员的注册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