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鞍钢钢材出口创历史最好水平 带动国际声誉提升

文章来源:鞍山钢铁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12-30

鞍钢今年钢材出口创历史最好水平 带动国际声誉提升

  在中国加入WTO 5周年之际,鞍钢借中国经济融入全球化的良机,钢材出口创历史最好水平,国际影响和信誉进一步提高,向跻身世界500强企业迈进一大步。

  2006年是我国“十一五”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加入WTO的第5年,全球经济保持较好的发展势头,国际市场钢材生产和消费一直处于增长态势。在这一大背景下,鞍钢积极参与国际市场竞争,以满足国际市场需求为目标,增加出口钢材生产,出口水平居同行业首位。1—11月,钢材出口同比增长77%,出口以冷轧板、镀锌板、中厚板、集装箱板等高附加值产品为主;出口板管比达86.8%,出口创汇同比增长66%。通过钢材出口,鞍钢充分利用了国内和国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带动了品种结构调整和产品质量的提升,鞍钢国际影响和信誉进一步提高。

  鞍钢在第六次党代会上明确了“两步跨越”奋斗目标,把“推进跨国经营”列为总体发展战略之一,提出2010年进入世界500强,成为最具国际竞争力的大型钢铁企业集团。这是鞍钢迈向国际化的“进军号”。今年以来,鞍钢一方面坚持市场多元化,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在原有设美国、欧洲、韩国、香港、鞍澳等营销公司基础上,增设了日本公司,加速区域内营销网络的扩张。目前,营销触角基本上遍布世界各地,初步形成较为合理的全球布局。另一方面,随着鞍钢钢铁产业的重组上市、自主创新集成,借助10年技术改造带来的主体技术装备和钢材深加工能力的不断提高,特别是现代化西部新区的建成投产,扩大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产品的出口,并努力调整出口产品结构,实现由以前的以出口热轧卷板为主向出口冷轧板、镀锌板、彩涂板、冷轧硅钢等产品的顺利过渡,成功地开发出氟碳涂层的彩涂板、高强度结构用无缝管、N80石油管、高钒合金板、高牌号硅钢等国外市场需求的产品,X70管线钢实现出口零的突破,目前出口材中“冷轧后”产品比例已超过30%。

  在国际化进程中,鞍钢奉行“诚信经营、服务至上、互惠双赢、共同发展”的经营理念,注重发展直供用户,加强对客户需求的了解和服务,形成稳定的销售渠道,并努力与国际知名大企业建立战略合作,通过强强联手,提高竞争实力。今年3月,实现与德国大众集团的首度联手,达成年度冷轧汽车板批量供货协议,中国汽车板产品首次打入德国大众集团本土工厂。目前,鞍钢出口直供用户占50%,已经成为德国大众集团、韩国三星船厂、现代汽车公司等众多国际知名企业集团的全球供货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