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武汉邮科院光缆跻身中国名牌产品

文章来源: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  发布时间:2006-09-01

武汉邮科院光缆跻身中国名牌产品

  从北京传来的最新消息,武汉邮科院通信光缆经过激烈角逐,在数百家光缆厂家中脱颖而出,日前被国家质量检验检疫总局和中国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联合认定为2006年度电子信息类名牌产品。据了解,这是国家首次将光缆产品列入中国名牌产品评价目录,充分体现了光缆产业在国民经济地位中的提升。这也是武汉邮科院产品品牌首次得到国家权威机构认定,充分体现了武汉邮科院品牌和企业整体竞争能力的提升。

  品牌是一个国家、民族、社会竞争力及综合实力的具体表现,是一个企业发展壮大的基础,是市场竞争力的旗帜和灵魂。而名牌则是得到国家、社会和广大消费者高度认可的品牌,是开启效益大门的金钥匙。一个行业名牌的多寡,体现着行业竞争的成熟度;一个区域名牌的多寡,体现着地方经济发展的整体实力和水平。

  这次武汉邮科院通信光缆能成功跻身中国名牌产品,是武汉邮科院人三十年磨一剑,不断提升光缆产业竞争力的结果。

  武汉邮科院从上世纪70年代中期在国内最早开始开展光通信技术的研究,是国内同行公认的中国光通信技术的发源地。中国的第一根光纤、第一根实用化光缆、第一个实用化光通信工程都在这里诞生。它持续承担了国家从“六五”、“七五”、“八五”、“九五”至“十五”期间光通信领域几乎所有主要科技攻关项目和国家“863”项目,累计取得了五百多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研成果,使我国的光通信技术领域成为在高新技术领域与世界先进水平差距最小的领域之一,为我国的光纤通信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在突破和掌握光纤光缆核心制造工艺和关键技术后,武汉邮科院秉承“科技造福人类”的企业使命,竭力推进光缆的产业化进程,于1999年建成亚洲最大的光缆生产单体车间,其生产厂房面积达2.6万平方米,经过近几年的扩张式发展,现已拥有30多条世界一流的光缆生产线,并拥有完善的检测设备和检测手段,拥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光缆成缆及检测技术,综合生产能力达300万芯公里/年。同时,通过低成本扩张,武汉邮科院收购了浙江飞虹等光缆厂,并积极布局海外建厂,使产业链资源得到不断整合和低成本扩张。雄厚的研发实力和核心技术的自主知识产权、巨大的产能规模和世界一流的生产设备,加上标准化的精细管理,必然带来丰厚的市场回报。2003-2005年,武汉邮科院光缆的产量以15%以上的速度稳步增长,市场份额不断提高,2005年达到国内市场的14.5%,连续多年位居行业第二前列。截止2005年底,武汉邮科院已累计向客户提供光缆八十万皮长公里,广泛应用于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网通、中国联通、中国铁通以及广电、电力、石油、国防等各通信网的全国干线网络、本地网络,并开始向海外市场规模销售,先后进入东南亚、中东、南亚、独联体以及非洲地区广大市场。武汉邮科院光缆的技术、人才优势、品牌美誉度,在光通信行业内有着广泛、深远的影响。

  在2005年中国第一届光纤光缆产业高层论坛上,武汉邮科院荣获了“中国光纤光缆最具品牌影响力企业”(共3名)的称号,这也是目前业界的最高荣誉称号。本次武汉邮科院又荣获中国名牌产品称号,再次充分彰显了武汉邮科院光缆的整体实力,这是武汉邮科院光缆产业化进程的一个崭新的里程碑,必将为武汉邮科院实现十一五的产业规划布局和武汉邮科院的长远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