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国投公司走集约经营之路 二次创业成绩斐然

文章来源:国家开发投资公司  发布时间:2006-08-21

国投公司走集约经营之路  二次创业成绩斐然

  截止2006年7月31日,国家开发投资公司(简称国投公司)总资产达到1007亿元,首次突破1000亿元大关,进入资产过千亿元的大型中央企业行列。2006年8月18日,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在公司办公楼举行了隆重而简朴的庆祝酒会。国投公司总裁王会生指出,这是国投公司发展历史上一个重要的里程碑,是国投公司步入大公司行列的一个重要标志,是国投公司二次创业的一个重要成果,也是国投公司“创一流”的一个重要的起点,是国投公司进一步增强凝聚力、增强实力、增强影响力的具体体现。

  国投公司在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调整和国有企业改革中,发挥国有投资控股公司的独特作用,在有所不为中做到有所为,走出了一片属于自己的新天地。

  国投公司不靠盲目铺摊子做大企业,而是走集约经营之路。不求项目多,但求效益好。面对成立之初承接划转的分布在五、六十个行业,“多、小、散、差”的500多个项目, 通过不断地收缩战线,加大资产结构调整力度,退中求进,集约经营,形成了实业与服务业相互支撑、协同发展的业务体系。十多年来,国投公司共退出540多个项目,回收资金53亿元。并将“好钢用在刀刃上”,这些资金全部投向了关系国计民生的重点行业和国投公司确定的重点业务领域。如今,国投公司投资的电力企业投产装机容量1800万千瓦,未来将形成5000万千瓦规模。旗下二滩水电开发公司从一个独立发电企业成为雅砻江流域梯级整体开发的主体;由国投公司控股投资的天津北疆发电厂作为国家首批循环经济试点项目,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探索循环经济新型工业发展模式的典范,包括发电工程、海水淡化、浓盐水制盐和废弃物资源化再利用等4个子项目,采用发电、海水淡化、浓海水制盐、废弃物资源化再利用循环经济模式。公司煤炭生产能力已达1800万吨,远期将形成6000万吨规模,其国投新集能源公司从一个年产70万吨煤炭的小矿成长为一座现代化的数字煤矿和我国中部重要的能源基地。作为中央级港口经营基金唯一的国家出资人代表,国投公司拥有一批重要的港口岸线资源,控股投资了曹妃甸港、京唐港、洋浦港、龙口港等,其中曹妃甸港规划年吞吐量2亿吨,是我国将建设的最大的煤炭下水码头。去年公司决定在新疆建设近期规模为年产120万吨,远期300万吨的世界最大的硫酸钾肥生产基地。国投公司还致力于发展高科技及金融、资产管理和咨询服务业。

  国投公司在发展中,充分发挥了自身在资本运营和管理方面的优势,使自己的优势更优,强势更强,从而实现了今天的跨越发展,把企业做大了,做强了。国投公司总资产超过了1000亿,项目个数却只有过去的十分之一。国投公司用一流的标准,打造了从电力到煤炭,从港口到高新技术产业等领域诸多“国内一流”、“全国最大”的标杆企业和优势企业,并且用近200亿元的国有资本引入了超过2000亿元的资金进入国家鼓励发展的产业领域。

  2003年,国投公司开始了“二次创业”。三年来,国投公司坚持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坚持国有投资控股公司发展方向,确立了“为出资人、为社会、为员工”的企业宗旨。按照国务院国资委提出的发展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大集团的战略部署和要求,国投公司抓住机遇,改革创新,狠抓落实,严格管理,二次创业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公司注册资本金由58亿元增至158亿元;总资产由733亿元增至1007亿元,利润总额由8.58亿元上升到36亿元,提前两年完成二次创业制定的五年利润规划目标。国投公司连续两年被国资委评定为经营业绩考核A级企业,连续三年获国家级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一等奖,并被中宣部、国资委确定为2006年全国国有企业典型。

  目前,国投公司的资产规模、资产盈利能力在168家中央企业中位列“第一方阵”。在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06年中国最大500家企业暨中国大企业竞争力500强排名中,国投公司排名第130位,较去年上升了9位。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作为国有投资控股公司的排头兵,在中国经济的中心舞台发挥着越来越大的影响和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