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国家电网上半年电网投资、建设规模创历史新高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06-07-19

国家电网公司上半年电网投资、建设规模创历史新高

  在“十一五”的开局之年,国家电网公司全面推进“两个转变”,全面加强电网规划建设,投资和开工规模均创历史新高。今年上半年,国家电网公司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56亿元,同比增长40.8%,整个“十一五”期间,电网总投资将逾万亿元。这是记者从7月17日至19日召开的国家电网公司年中工作会议上得到的消息。

  为完善 “十一五”电网发展规划,国家电网公司主动与各省(市、自治区)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为电网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从2月27日至7月10日,国家电网公司分别与经营区域内的2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签署了“十一五”电网发展会谈纪要,并结成战略合作伙伴。把公司和电网的发展融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是国家电网公司落实国家能源发展战略的一次重大实践。由此,国家电网公司进一步加快了各网省主干网架建设和31个重点城市电网建设改造步伐,北京500千伏城北变电站等一批迎峰度夏急需的重点工程按期建成并投入运行。

  上半年,公司110(66)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新开工17975公里,投产14551公里;变电容量开工7582万千伏安,投产5708万千伏安;提高现有电网输送能力2799万千瓦。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56亿元,同比增长40.8%。事实上,“十五”期间,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域内的电网投资为5125亿元,而“十一五”期间,电网总投资预计超过1万亿元,平均每年要投资2000多亿元,与“十五”时期的投资相比几乎翻了一番。

  在积极推进电网规划与建设的同时,公司坚持依法建设,全面推广应用110~500千伏输变电工程典型设计,加强新技术应用,努力实现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输变电工程的建设目标。深入开展“爱心活动”,认真实施“平安工程”,切实加强了基建安全质量管理。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严格执行安全管理制度,落实安全保障技术措施;切实将管理重心放在现场,定期组织跨区电网安全质量评比和竞赛,重视对管理经验的总结。坚持过程对标与结果对标相结合,建立全方位对标体系,积极查找差距和不足,采取有效措施加以改进,使得电网工程的质量、安全、投资和管理水平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向国际先进水平迈进。

  据悉,国家电网公司下半年将要进一步优化调整电网发展规划。这包括深化能源与电网可持续发展规律研究,强化对国家电网规划建设的理论指导。推动特高压电网与煤电、水电、核电基地建设统筹规划,协调开展大型电源基地外送规划设计。充分吸纳地方政府关于电网“十一五”发展的意见,确保电网规划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落实电网发展的保障措施。加强新能源发展战略研究,制定实施公司经营区域内抽水蓄能电站发展规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