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北车集团2005年实现销售收入193亿元 增长26%

文章来源: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01-20

北车集团2005年主要经济指标创历史新高

  2005年,北车集团公司上下万众一心,努力拓宽国内外市场领域,不断强化成本控制与质量管理,生产经营持续发展,销售收入和利润等主要经济指标创历史新高。据财务快报统计,北车集团全年实现销售收入193亿元,同比增长26%;实现净利润1.3亿元,同比增长300%。国际业务进一步拓展,项目签约和出口收汇均创历史最好水平,全年出口成交额2.88亿美元,实现收汇约2.18亿美元。产品批量出口到发达国家等项目取得新的重大突破,铁路货车出口澳大利亚573辆,累计已超过千辆。

  在主要经济指标创历史新高的同时,北车集团的改革、产品结构调整和管理等各项工作分别取得历史性突破和显著成效。

  改革改制稳步实施,主辅分离取得阶段成果。到2005年末,完成了67个改制项目的资产评估报告备案,完成了48户改制单位工商注册登记,分流安置人员2470余人。35所中小学校和1个公安机构的人员、资产、经费补助基数获得财政部批准,北车集团与7个省签署了移交协议,移交人员5390人,移交资产12600多万元。

  产品结构调整力度加大,资源重组迈出实质步伐。黑龙江地区铸造业务资源整合项目建设一期工程圆满完成,铸钢大部件产品实现批量装车使用。哈车公司实现当年转产当年达产当年不亏损。

  融资渠道有效拓宽,资金保障能力不断增强。北车集团先后与国家开发银行、中信银行、招商银行、北京银行签署协议,建立了长期稳定的银企战略合作关系,共获得190亿元的综合授信额度。发行企业长期债券方案已获得批复。同时,建立健全资金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资金借贷、调剂和使用管理,资金使用效率明显提高。

  实施人才强企战略,人力资源结构逐步优化。推进专家人才库建设,选拔、组建了集团公司转向架技术、质量工艺、财务管理等专家组。与有关院校签署了技术合作与人才培养的长期战略协作框架协议。开展各级各类岗位培训,举办了29期企业领导干部、后备干部和业务骨干培训班,培训干部共1237人次。

  企业管理不断加强,经营素质进一步提高。突出成本、质量两大重点,促进企业挖潜增效,提质降耗。原材料成本占总成本的比例比上年下降近2个百分点。百元销售收入人工成本含量比上年下降近2.2元,人工成本占总成本的比例下降2.1个百分点,分配率有所下降。

  深入开展先进性教育,党的建设进一步加强。坚持以解决改革发展和职工群众关注突出问题为重点,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明显实效。党员综合素质明显提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明显体现,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领导班子建设不断加强,领导班子的知识与年龄结构进一步优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