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节能投资公司召开2005年度工作会议

文章来源:中国节能投资公司  发布时间:2005-02-03

中国节能投资公司召开2005年度工作会议

  2005年1月18日-20日,中国节能投资公司召开2005年度工作会议,传达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国资委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精神,杨新成总经理代表公司党政领导班子作工作报告,总结2004年工作,分析2005年的内外形势,安排部署2005年的工作任务。

  2004年是中国节能投资公司朝着全国最强最大节能环保投资控股集团目标迈进的起步之年。公司在取得良好经济效益的同时,也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全系统节能环保项目形成的节能能力、处理固体废弃物能力、处理污水能力均有大幅增长,在全国节能环保领域里的中坚和骨干作用进一步显现。一年来,在国资委、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科技部、国家环保总局等有关部门的支持领导下,全系统干部职工团结一致、顽强拼搏,全面超额完成各项指标。并突出做了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大节能环保主导产业投资力度,公司主业建设取得新的进展。新增投资、开工建设了一批节能重点项目,于潍坊投建两座热电厂,扩建沈阳经济开发区热电厂投产,完成天津年产40万吨冷轧薄板技改工程,新疆托里100兆瓦风电场一期、张北满井100兆瓦风电场一期两个大型风电项目奠基开工等,进一步巩固了公司在国内同行业的综合优势。实施资源综合利用开发,天津蓟县新型节能墙体材料实现年产标砖4亿块,重庆松藻煤矿2×150兆瓦、水江煤矿1×30兆瓦两座坑口煤矸石发电项目如期建设,对推动当地节能环保事业发挥重要作用。实施城市固体废弃物无害化处理和环保水务开发,建成运行了三峡库区规模最大日处理量1000吨的重庆同兴垃圾焚烧发电厂,新增投产了上海江桥垃圾焚烧发电二期扩建项目,奠基开工了国内乃至世界最大的生活垃圾焚烧处理项目——日处理量达3000吨的上海闵行垃圾焚烧厂,系统内建成和在建项目总计形成日处理城市生活垃圾达8000吨的能力。环保水务方面大举实施城市工业污水、生活污水处理及供水开发,在厦门、南京、重庆、蚌埠、湘潭、苏州等大中城市开工新建或整合并购了一批大型水务项目,公司系统建成和在建项目已达300万吨/日供排水处理能力,上述项目有力推动了我国大中城市发展循环型、节约型经济的步伐,进一步确立公司在国内环保市场的领先地位。实施循环经济园区示范和节能环保技术孵化工程,公司在杭州开工建设9.6万平方米节能环保科技孵化大楼列入杭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苏州国家环保科技园和吴中环保工业园、北京顺义环保科技园、深圳京能科技园一期等均已建成投入使用,公司系统以发展节能环保项目为主体的循环经济园区总体规模超过50万平方米,提高了各地节能环保科技产业的聚集效益。公司下属中节蓝天咨询公司受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委托,组织修订了《中国节能技术政策大纲》;在全国公开招标中从700余家甲级咨询机构中脱颖而出,成为国家发改委委托的35家咨询评估机构之一,专门承担节能、热电专业咨询,进一步确立了公司在节能、热电咨询领域全国领先的地位;公司还大力配合国家有关部门开展节能环保工作,如配合国家发改委等七部委协办2004年全国节能宣传周系列活动、完成了医疗垃圾无害化处理等环保装备国产化技术示范,进一步发挥了作为国家专业投资公司在这一方面的积极作用。

  二是加大结构调整力度,公司优化产业结构、区域布局结构取得新的成效,实施“有进有退”的调整重组,公司主业盈利能力大大增强;围绕发展主业调整业务结构,公司核心竞争力更加强化;加大清产核资和确权清收力度,夯实资产、强化财务基础工作取得重大进展。

  三是加大体制改革力度,公司向规范化的投资控股集团转型迈出新的步伐,初步建立健全适应投资控股集团规范化运营要求的规章制度体系;按照投资控股集团管理模式调整机构、配备人员;各二级公司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要求进一步规范自身管理。

  四是加大产融资本互动力度,公司多渠道融资工作取得新的突破,加强银企合作,重点提高了公司和节能环保项目自身的融资能力;发挥了控股信托公司的金融平台作用,产融互动共同发展;积极通过资本市场直接融资,企业上市工作取得突破;扩大利用外资,部分企业开始大胆使用国外资金。

  五是加大党建工作力度,党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有了新的提高。

  2005年面临的形势:国内外经济形势继续保持向好的趋势,党中央高度重视节能环保工作,国家新投资体制改革为国有专业投资公司更多承担政府项目投资创造了条件,国家产业政策指导和政府推动的双重作用为节能环保产业带来更多商机。因此,应对新形势需要用科学发展贯统领公司工作全局,坚定全系统推进跨越式发展的信心,切实解决人才和资金两个瓶颈制约,突出抓好改革调整和管理三件大事。

  针对2005年的形势,公司工作的总体要求是,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精神,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国家对节能环保工作的要求,围绕尽快建成全国最强最大节能环保投资控股集团的战略目标,继续坚持“改革、调整、创新、发展”的方针,以国家《节能中长期专项规划》提出的节能工作十大重点领域、十大重点工程、十大保障措施为导向,确立公司投资重点:围绕建立节能环保型的能源加工系统,投资建设节能技术产业化示范项目;根据《国家节能技术政策大纲》,重点投资开发节能关键技术,加速其实现产业化;立足于环境目标对能源发展的要求,实施清洁生产、综合利用和污染治理的关键技术和项目开发;从能源优质化的战略需求出发,前瞻性地开发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年内继续建设好主业重点项目,节能节材领域要努力缩短已开工热电厂、煤矸石电厂的建设期,力争年内部分投入运营;天津蓟县节能墙体砖材生产基地要加快提高生产规模、市场占有率、产品档次,更好的服务京津唐地区“墙改”政策落实;天津冷轧搏板节材项目要实现全年增产10万吨家电、汽车用冷板的目标。新能源领域中两个风电场项目要抓住基建最佳季节,加快建设工期;汽车用压缩天然气项目要完成在重庆、海口的增设加气站和在三亚、潍坊新建加气站工作。环保领域水务项目要积极引入或嫁接水务市场高尖端技术,形成企业核心竞争力,努力实现水务环保项目投资、咨询、工程设计、建设、运营、管理产业链一体化开发,各水厂项目要把建设、管理、运营的全面工作抓紧抓好,把握地方水价调整的政策性机遇,在提高整体效益水平上下功夫;固废处理项目要继续围绕长江三角洲地区固废市场开展工作,投资运营生活垃圾中转站、焚烧厂、填埋场,要重点抓好日处理生活垃圾3000吨的上海闵行焚烧厂等标志性工程,搞好项目示范,并向周边地区乃至全国拓展。并重点抓好六方面的工作,一是实施以股份制改革和完善法人治理结构为主要内容的国有企业改革,推动公司继续向投资控股集团转型;二是加快结构调整,做强做大节能环保主导产业;三是加强和规范企业管理,防范经营风险;四是提高企业自身融资能力,多渠道解决发展资金不足问题;五是实施“人才强企”战略,下力量抓好人才队伍建设;六是加强和改进企业党建工作,创建有公司特色的企业文化。2005年公司力争在深化改革上取得新进展,在调整结构上实现新突破,在强化管理上跨上新台阶,在培育人才上见到新成效,在扩大融资上拓展新途径,在加强党建上迈出新步伐,在推动公司主要经营指标、重点工作和节能环保效益再上新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