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2004年:科研工作支撑主业发展

文章来源: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  发布时间:2005-01-13

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2004年:科研工作支撑主业发展

  2005年1月12日上午,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召开了“2004年工作总结大会”,院(集团)室主任以上干部、各院属公司主要负责人以及职工代表近400人参加了大会。国资委派驻我院监事会56办主席赵国华一行五人出席会议。

  会议由院(集团)党委书记樊康主持。院长张文成做大会报告,首先回顾了院(集团)2004年的主要工作:

  经济工作取得成效,全面超额完成各项指标。2004年院(集团)完成主营业务收入10.59亿元,超过预算500万元;实现利润总额1.09亿元,超过预算1090万元;净资产收益率20.49%,成本费用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91.54%,总资产周转率92.94%。全院(集团)营业收入稳步增长,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达到122.8%。

  设计工作有序进行,取得满意成果。承担了国家大量的重点设计工程和援外设计工程,为“西气东输”和“南水北调”工程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持和技术支持,承担了近百项工程的设计、咨询任务。设计项目获部级二等奖6项,部级三等奖9项,获市级一等奖8项,市级二等奖9项,市级三等奖8项。院内优秀工程设计奖124项,其中一等奖22项;二等奖56项;三等奖46项。

  科研工作支撑主业发展,推动行业进步。2004年获部级一等奖3项,部级二等奖2项,部级三等奖2项,另外:有1个项目作为参加单位获得一等奖;2个项目作为参加单位获得二等奖,1个项目作为参加单位获得三等奖。院科技进步奖12项,其中:特等奖1项:《中国民居研究》;一等奖2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4项。优秀业务建设奖共9项,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2项。

  加强了院属公司管理,围绕集团战略和中心工作,加大人才开发力度;统一集团财务管理,全面实行预算管理,综合管理工作有一定提升;企业文化建设初见成效,定点扶贫工作成绩显著。

  党建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供思想政治保证。一年来,院党委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国资委党委的各项要求,坚持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加强院领导班子建设,为院(集团)的改革与发展提供了思想和政治保证。

  2005年院(集团)工作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和做强做大设计主业,进一步深化改革,努力提高院(集团)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力争在调整业务布局、整合集团资源的战略化管理方面取得新的突破,在股份制改革、机制改革和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方面取得新的进展,在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提高驾驭市场经济和企业管理能力方面跨上新的台阶,在加强和改进企业党建和企业文化建设方面迈出新的步伐,在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企业核心竞争力提高和职工生活水平提升“三个有利于”方面取得新的成效。

  2005年工作安排,主要有四个方面:第一是突出主业,提高院(集团)可持续发展能力。全面完成院(集团)2005年预算目标,按照国资委要求,进一步明确主业范围,做强做大主业;进一步调整战略布局,共建共享“中国院”品牌;加大科研开发和技术改造,深入研究“节能省地型”住宅课题。第二是全面深化产权改革和机制改革。规范推进院属公司(企业)产权制度改革,实行项目管理,深化机制改革。第三是加强企业管理工作。全面修订各项规章制度,加强投资项目管理,加强企业财务预算管理,修订企业发展战略和规划。第四是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企业文化建设。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围绕院(集团)的中心工作加强党的建设,认真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抓好干部员工理论学习;抓好定点扶贫工作,加强企业文化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