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石化集团西北分公司年探明储量超2亿吨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5-01-12

中石化集团西北分公司年探明储量超2亿吨

  2004年以来,中石化集团西北石油分公司按照“整体评价塔河、加快塔河海相、陆相碎屑岩勘探领域的勘探步伐,培育天山南大气田”的勘探思路,强化综合研究,加快塔河油田勘探开发步伐,探明储量再创新高,首次超过了2亿吨,为前三年探明储量之和。经审查,2004年西北石油分公司新增探明石油和凝析油储量2.17亿吨。

  对塔河新区,他们按照“先大后小、先易后难,先油后气、先稀后稠”的原则,加快勘探开发步伐,取得了“一个重大认识、一个重大突破、一个重大发现和五个新进展”的可喜成果。

  通过九联片地震资料处理以及大面积储层预测,预测了塔河油田新的有利的储层发育带,拓展了勘探领域,实现了碳酸盐岩缝洞型油藏成藏理论的重大认识。

  西北石油分公司早在2004年5月就提前完成全年探井部署,并提前完成托甫台三维地震勘探。位于塔河油田南部的沙112井获得高产工业油气流。位于塔河于奇地区的于奇4井二开测试19小时,日产原油132立方米、天然气56777立方米,三开测试72小时,平均日产原油83.1立方米、天然气33943立方米,取得了新区油气重大发现。

  五个新进展,一是“整体控制盐下”取得重要进展;二是志留系碎屑岩勘探勘探获得新的发现,勘探评价取得了进展;三是泥盆系东河砂岩勘探评价取得新进展;四是三叠系勘探评价取得新进展和新认识;五是塔河油田碳酸盐岩超深储层改造技术突破性进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