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新华社:江铜集团从领跑中国铜业到跻身世界同行十强

文章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4-12-23

江铜集团:从领跑中国铜业到跻身世界同行十强

李兴文

  靠国家贷款艰难起步的国有矿业企业----江西铜业集团公司,通过主动融入国际市场和在创新中挖潜做大做强,克服了近年全球铜价跌至百年谷底的巨大困难,仅用25年时间就取得了建设一个江铜(目前企业净资产63亿元)、上缴一个江铜(上缴利税75亿元)、再造一个江铜(还贷本息75亿元)的骄人业绩。25年的栉风沐雨,25年的改革创新,使江铜成为中国民族铜工业的“领头羊”。

  今天的江铜不仅拥有中国第一个在伦敦金属交易所注册的品牌,第一支在海外上市的矿业股票,而且其技术设备、电解铜工艺等堪称世界一流;目前江铜形成的年产40万吨铜的综合生产能力,标志着它已跻身世界铜工业前十强。

  创造机遇走向世界

  江西铜业集团公司目前已经成为我国最大的铜工业生产基地,拥有全国最大的铜冶炼厂和亚洲最大的露天铜矿。江铜集团公司经理何昌明说:“江铜发展到今天,靠的是江铜人大胆改革,创造机遇主动融入世界。”

  十多年前,江铜的铜产品质量时好时差,国内用户反映要与进口铜掺合才能生产出合格的铜制品,国外用户仍然把江铜的产品称为“中国紫杂铜”。江铜决策层关注到,此时铜的进口关税只有2%,铜已经成为国际化的商品,要参与国际竞争,成为世界公认的品牌,就必须在伦敦金属交易所注册成功。江铜为此重点突破铜电解脱铋、除杂质的工艺难关,迅速提升产品质量。1996年4月,其“贵冶牌”电解铜在伦敦金属交易所一次注册成功,取得进入国际市场的免检通行证,实现了中国铜工业的一次突破,企业拉开了国际化经营的序幕。

  有了好产品,还必须有规模效益。依靠国家贷款完成年产7.5万吨铜一期建设项目后,江铜随即盯住了年产20万吨铜的目标,但这需要40多亿元的投资,这对当时资产负债率高达74%的江铜而言,不啻是雪上加霜。面对资金短缺的困难,江铜经过深入调查,反复论证,决定到海外直接融资。当时国内对国有企业到境外上市会不会造成国有资产流失争论不休,有色行业分配的上市指标少有企业敢要。江铜果断地撇开争论,重组企业的优质资产,1997年6月12日,“江西铜业”作为中国内地第一支矿业股票在香港、伦敦同时挂牌交易。江铜利用股市的筹资,如期实现了建设目标。较早地进入国际资本市场,不仅为江铜解决了资金问题,还促使江铜较早地进行转换经营机制的改革。

  规范管理控制成本

  市场变幻莫测,顶住压力逆市上扬方显本色。国际市场铜价近年一度持续低迷,从1995年每吨最高3.3万元下跌到2002年每吨最低1.38万元,跌入百年低谷。国内有色金属矿山大多亏损,几乎无利可图,国外也有许多矿山被迫关闭。

  为了渡过这一难关,江铜为每个岗位制定了管理规程和作业标准。在生产现场管理中,江铜创建“无泄漏工厂”,制定标准堵塞生产过程中的“跑冒滴漏”。通过规范管理,江铜泗洲选矿厂选铜综合回收率从80.7%提高到86.72%,而回收率每提高一个百分点企业就增加500吨铜。厉行节能降耗迅速化作3万多名江铜人的行动,职工自觉节约每一个灯泡、每一滴水,甚至抹布、扫帚也从家里拿。

  成本压倒一切,江铜对生产方式进行了创新管理。为发挥特大型采矿设备的整体综合效能,江铜在全国矿山率先引入“全球卫星定位矿山卡车调度系统”,可根据不断变化的现场生产情况对采矿作业进行优化调度,极大地避免了车等铲、铲等车的窝工现象,设备利用率大大提高。江铜还引进“矿山规划与设计软件”,在给出相应的市场铜价、开采成本等条件后,电脑迅速优选出最具有市场竞争力的矿山采剥方案,铜价过低就多采品位高的富矿,以保证企业有效应对市场冲击。

  规范管理出效益,2002年与1995年相比,江铜吨铜冶炼成本下降了32.5%;销售收入从1996年的32亿元上升到2003年的106亿元;利税总额从3.7亿元上升到8.6亿元,呈现出高速增长的态势。今年,江铜销售收入将突破150亿元,利税总额将达到21亿元。

  江铜集团公司党委书记戚怀英说:“我们左右不了市场,但可以扎扎实实推进管理,牢牢控制生产成本,赢得市场竞争的主动权。”

  技术创新挖潜扩容

  江铜集团成立以来,始终跟踪世界冶炼最新技术,并立足自主开发,形成了一套具有自己特色的技术创新模式。1979年兴建初期,江铜的采、选、冶装备全部是从国外引进,其中包括一台冶炼关键设备闪速炉。一期工程建成投产后,江铜就着手对引进的闪速炉进行了富氧改造,使闪速炉冶炼能力提高到10万吨。在铜二期工程建设初期论证中,国家已经批复同意江铜翻版再上一套闪速炼铜系统,但江铜紧密跟踪世界前沿技术,主动调整建设方案,以“一炉改造”取代“两炉翻版”,在原闪速炉上进行熔炼技术创新,如期实现年产20万吨铜的目标,并大大节省了投资。

  2000年,江铜瞄准世界一流矿业公司的目标,计划建成年产40万吨铜的综合生产能力。此次扩建,江铜仍然采取自主技术创新、挖潜改造的办法,而不是新上一套系统。改造后单台炉处理量达到年产35万吨铜以上,创目前世界上单台炉处理能力之最。从最初的7.5万吨,一步步提高到10万吨、20万吨、40万吨,通过技术创新在原有设备上低成本挖潜实现的奇迹,令世界刮目相看。世界知名铜冶炼企业日本东予冶炼厂厂长尾岛康夫带队到江铜交流时感慨地说:“江铜的冶炼能力和部分冶炼关键技术已经超过了东予。”

  随着江铜技术进步,定期的中日技术交流由最初的单纯向日方学习取经而过渡到对等的互取长处,一些从日本进口的设备产品经过江铜的技术创新现在又返销日本。目前江铜已经为巴基斯坦、伊朗等国提供了自行研制的冶炼、采矿等关键设备。

  如今,永不知足的江铜又开始了新一轮创业。在江铜厂区的西边,一座铜冶炼能力达30万吨的新闪速炉正在动工兴建,江铜发展的触角同时伸向铜杆、铜箔等深加工项目,铜箔项目建成将填补国内超薄型电解铜箔大批量生产的空白。到2010年,江铜力争销售收入达到300亿元,阴极铜产量达到80万吨,企业在世界铜业的名次将再次前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