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东风”的新机遇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04-12-21

“东风”的新机遇

  在汽车市场放慢了发展步伐、很多产品处于压库滞销状态的今天,东风商用车却很畅销。东风公司依靠先进的管理经验和科技创新,使生产和销售一年一个台阶,快速发展步伐从未停止。今年,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商用车公司产销量将首次突破20万辆,其中重型卡车年产销量突破10万辆大关。

  几年前,有人抛出“中国汽车与国际水平相差太远,没有自己的品牌,在国际上没有竞争力”的观点,但也有专家指出,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只要在对外合作中逐步提升技术水平,中国就可以形成一定的研发能力,造就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面向国际市场的企业。东风商用车公司传出的几条喜讯无疑证明了中国汽车企业的发展势头,同样也说明了我国的汽车企业完全有能力在全球汽车市场上拥有一席之地。

  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作为一家国有特大型企业,已走过了35年的辉煌历程,东风品牌已深入人心。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商用车公司党委书记兼副总经理周强说,通过5年改革发展,东风汽车公司实现了前辈们建成20万辆基地的夙愿;用了不到3年时间,重型车从6000辆猛增至10万辆,销售收入突破200亿元。良好的市场表现是东风商用车加强内部管理,在安全、排放、节能、营销服务等方面恪守法规、关爱用户的必然结果。东风商用车当前面临着良好的发展机遇。由于执行限载限超等新法规,汽车市场尤其是中重型载货车迎来新一轮需求扩张,这种扩张的势头已经从今年7月份开始,预计会维持一个阶段,这是难得的市场机遇。今年国家在汽车生产、消费、运输、安全、环保等领域出台的一系列政策,从法律和制度的框架上规范了汽车生产者和汽车消费者的行为。同时,运费也随着治理“双超”的深入而回归到合理价位,促进了旧车的更新换代,激发了用户的购车欲望和购买需求。这些综合法规实施所采取的措施不是短期的行为,因而可能会造成一个时期内连续的需求惯性。对于东风这样规范经营的大企业无疑是利好因素。

  东风商用车的快速发展,更得益于他们长期以来进行的产品结构调整,为抢抓市场机遇做了充分准备。目前市场旺销的主要是多轴重型车、牵引车等产品,而东风商用车早在3年前就做出准确而超前的市场判断,开始大马力康明斯C机系列车型和牵引车的市场导入工作,进行了多系列产品研发储备。当前,东风商用车近两年研发的新产品销售比例占到总销量的70%以上,特别是装备康明斯C机系列的重型车销量一再突破预期。套用一句老话,机会只青睐有准备的头脑,东风商用车的热销,也是东风长期以来艰苦进行产品结构调整得来的丰厚回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