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铝业公司2003年经济效益大幅攀升

文章来源:中国铝业公司  发布时间:2003-12-31

中国铝业公司2003年经济效益大幅攀升

  中国铝业公司2003年工作会议透露,通过加强管理,降低成本,中国铝业公司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绩。其中主要产品产量、技术经济指标、产品成本刷新历史记录。经济效益大幅攀升,目前中国铝业公司控股的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在纽约、香港股市的股价已突破发行价的400%;总资产市值已超过900亿元,与上年相比增加400多亿元。

  预计2003年生产氧化铝、电解铝及铝合金、铝加工材与上年相比分别增长10.91%、8.21%和16.48%;列入考核的21项技术经济指标全部达到考核标准,其中有18项又创历史最好水平;氧化铝、普通铝锭现金制造成本均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全年未发生重大人身安全事故,安全生产形势是近几年中最好的一年。利润创历史新高。在消化大宗原燃材料涨价、限电等减利因素的情况下,中国铝业公司累计完成销售收入同比增加30.43%亿元,在支付3.3亿元处理部分历史债务、支持存续和困难企业脱困的前提下,中国铝业公司母体企业实现控亏2亿元,同比减亏0.9亿元。

  重点项目建设加快。中国铝业公司坚决执行国家产业政策,抑制电解铝投资过热,积极实施优先发展氧化铝的战略。以低于进口价(进口价4300元/吨,中国铝业售价3700元/吨)满足市场需求,并遏制氧化铝价格的过快增长,降低电解铝企业的经营风险。预计全年完成资本性支出超过52亿元,氧化铝产能/化学品氧化铝产能均增长幅度较大。电解铝产能仅增加8.5万吨。创造了我国铝工业建设史上的最快记录。

  资产重组已见成效。中国铝业公司实施了与地方的合作,成功将包头铝业公司和华北铝业公司的资产划归公司,不仅增强了实力,而且使产业结构进一步完善。按国务院要求,由中国铝业公司牵头组建的中国南方稀土集团公司正加紧筹备。以中国铝业公司为核心企业,集90多家成员企业的中国铝业集团已经发挥重要作用。海外开发与合作已经启动。目前,中国铝业公司的总资产市值已超过900亿元,与上年相比增加400多亿元。

  作为国家列入重点培育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20强企业集团之一的中国铝业公司,企业管理走上了新台阶。中国铝业通过管理,实现降低成本目标。到今年末,中国铝业三年降本计划已如期实现,主导产品成本已达到了国际同行业的平均先进水平。中国铝业管理升级使信用等级稳步提高,在标准普尔发布的2003年企业信用等级评定中,9家中国企业被评为BBB级,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名列榜首。

  中国铝业公司总经理郭声琨说,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借鉴国际上大的铝业公司通行的管理架构和运营方式,中国铝业实现了一级法人、两个业务板块(氧化铝、电解铝)、三个层次(总部是投资决策中心,事业部、子公司是利润中心,分公司是不具有法人资格的成本控制和生产管理中心)、四个分开(上市部分与存续企业的资产、财务、人员、机构分开)、五个集中(财务、营销、人力资源、投资、研发集中管理)的“集中管理、统一经营”的运营模式,摆脱了国有企业传统体制和运行机制。通过财务的集中管理,控制了费用支出,财务费用和营业费用比上年降低;通过营销的集中管理,在产品销售、进出口贸易以及期货市场套期保值等业务中,统一报价、统一签约,实现了统一对外,建立了物资配送中心;通过人力资源的集中管理,做到了增产不增人,劳动生产率大幅提高;通过投资的集中管理,确保了重点工程项目的建设和结构的调整;通过研发的集中管理,加快了科技攻关的步伐。

  郭声琨说,2004年是中国铝业公司的“创新年”。通过创新,中铝将抓住机遇,调整结构;依靠科技,做强做大;统筹兼顾,协调发展;加强管理,推进改革;把握市场,精心运作,以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精神,把公司的改革和发展推向新阶段。中国铝业公司三项制度改革从点到面全面铺开,实施行业整合、非铝产业的发展取得重要成果,中国南方稀土集团股份公司第一季度挂牌营业。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全面实施供应集中管理、统一经营,中国铝业公司母体企业改革转制全面推进,整体亏损额控制在1亿元以内。

  郭声琨说,2004年将进一步深化企业改革,中国铝业公司母体企业以主辅分离、辅业改制为改革主线,坚持“一厂一策、分类实施”,通过示范效应,不断扩大主辅分离、辅业改制效果的辐射面。新项目一律不搞纯国有制,积极引进民营资金和机制,孵化股份制、混合制多元经济成份的新企业,坚持增产不增人.员工转变身份,从过去的国家人、企业人变成市场化的社会人,实行真正的全员合同制。

  中国铝业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按照“一二三四五”的运行模式,继续完善财务、人事、投资、营销、研发的集中管理、统一经营,进一步强化营销体制改革,做好物资供应的集中管理、统一经营工作,自2004年1月1日起,供应工作将按照新的管理架构和机制运行。

  三项制度改革以点带面全面铺开。2004年,中国铝业公司将建立以末位淘汰为主的员工退出机制,以绩效挂钩、奖优罚劣为主的薪酬激励与约束机制。进行企业领导人公开招聘试点工作。使劳动管理动态化,待遇实现市场化,福利实现货币化,真正做到经营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薪酬能升能降。

  在成本管理上,积极推选新的预算管理模式,逐步建立以成本降低为目标的成本预算管理体系;在投资管理上,逐步建立起责权清晰的投资决策体系,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建立以项目责任制为主的投资管理体制;在营销管理上,进一步加大统一采购力度,逐步建立并完善物流配送中心管理体系;在资产管理上要按照国资委的部署认真抓好清产核资工作。初步建立以公司技术中心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快研发新技术,推进产学研联合。进一步加强与国内外大公司、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的技术交流与合作,促进科技创新能力的提高。

  郭声琨表示,为全面完成2004年的工作目标,中铝公司将创新工作理念、创新工作方法、创新工作内容,具体采取八项措施,即:深入贯彻落实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夯实基础、强化管理,突出主业、发展母体,进一步深化企业改革,推进科技创新,加快海外开发步伐,增加铝土矿占有量,推进企业文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