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新时代控股(集团)公司召开2004年工作研讨会

文章来源:中国新时代控股(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4-08-06

认真研讨 深化改革
让股份制改造成为集团做大做强的新动力

----中国新时代控股(集团)公司召开2004年工作研讨会

  7月22日至23日,中国新时代控股(集团)公司2004年研讨会在烟台召开。集团公司领导,各部门及各子公司、控股子公司的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国资委国有企业监事会翟立功主席及14办有关人员出席会议。

  本次研讨会紧密围绕集团公司二、三级企业的股份制改造这一课题,从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建立规范的法人治理结构、经营者和技术与管理骨干合理持股及改革过程中的思想政治工作等方面进行研讨。参加会议的同志准备认真、充分,发言积极,思路开阔,既有理论依据,也有实践体会,还有不少好的建议、意见和要求,发言的24位同志就集团公司股改工作提出了各类建议109条,为集团公司二、三级企业下一步股份化改制做到更加科学、规范提供了借鉴和警示。研讨会上,大家重温了国资委近两年来作为出资人对企业深化改革及股份化改制方面的具体要求,回顾了集团系统内部进行改革改制的一些经验教训,形成了许多共识,明确了股份制改制中应遵循的基本原则和基本思路,进一步激发了集团各个经营单位加快改制,科学改制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迫切愿望。会议达到了预期目的。

  会上,付万成书记就股份制改造操作层面上的几个问题作了发言。付书记指出,效益和股本的大小决定了股改的难易。效益好,股本不大或零资产与负资产的企业容易改制;效益不好,股本大的企业较难改制。付书记就持股比例、是否全员持股、退出机制、企业再发展与再投入、规范制度、上市融资等问题阐述了看法。

  余海龙总经理作了总结讲话。在汇总、吸纳与会同志就股份制改造问题形成共识的基础上,余总着重谈了集团公司二、三级企业改制的必要性、迫切性,必须要坚持的几项基本原则,以及改制的基本思路和管理层持股、退出机制、学习与观念转变等若干问题,并要求集团投资经营部归纳整理会议的意见与建议,形成集团公司二、三级企业股份制改制的指导意见,用以指导近一两年的改制工作。余总还通报了集团公司上半年的经营管理情况,并对下半年工作进行部署:一是要继续抓好并确保完成年度经营计划;二是要按时保质完成和中机总院的重组;三是继续落实好母子公司管理体制中的几项重点工作;四是有条不紊地推进新时代公司等单位的改制;五是做好新公司的组建;六是做好集团系统清产核资;七是各经营单位要安排好各自工作,抓住重点,全面推进;八是要加强改革中的思想政治工作。

  翟立功主席就发展与改革的问题谈了认识和要求,并重点介绍了IBM公司的法人治理结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