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华能东海拉尔发电厂暴雨抢险保安全

文章来源:中国华能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07-30

  7月26日午夜至27日,华能海拉尔区遭遇1960年以来最强降雨,短时间内降水量达34毫米,积水对低洼地带形成倒灌。华能东海拉尔发电厂迅速启动应急预案,7月27日,该厂一百多员工在大雨中紧急抢险10个小时,最终化险为夷,保证了机组安全稳定运行。

  27日下午2时,东海拉尔发电厂厂区水位迅速上升,厂区内地势较低部位的油区、5万千瓦机组输煤栈桥二段、3号炉电除尘器电缆沟、2.5万千瓦机组低位水泵坑开始积水,电厂三个煤场的煤垛均发生不同程度的塌方。其中两个煤场的煤垛形成煤泥流奔向了铁路专用线,将铁路边1.5米安全距离及火车轮子、燃料吊车轨道全部埋没。3号煤场煤垛形成的煤泥流流向了新建叶轮给煤机的检修间,冲破大门,约100多吨煤泥流将5万千瓦机组输煤一段甲乙侧皮带机回程皮带淹没了大约30米,两条皮带机无法运行。

  电厂迅速启动防洪度汛应急预案。检修人员启动8台事前早已预置好的潜水泵,并组织人力在重点部位加装了5台潜水泵,水位得到有效控制,并在逐步下降。运行人员及时在叶轮给煤机的检修间门口插上几块大钢板,阻止了煤泥流进入。运行及卸煤队人员清理积煤,晚8点,乙侧皮带恢复运行。施工队人员清理煤斗内挂壁积煤,保证了锅炉燃烧;检修部人员调整粗碎煤机筛板间隙,加大进煤量。27日晚上12点,两条皮带全部恢复正常上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