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三峡地下电站实施无人值班模式

文章来源: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07-03

  7月1日零时起,三峡地下电站开始实施无人值班运行管控模式。

  三峡地下电站无人值班是指在装机容量达4200MW的地下电站厂房及升压站无运行人员 24小时值班,仅有少量运行、维护人员定期巡视。地下电站无人值班期间,右岸电站中控室负责地下电站设备集中监视和控制,同时实现对右岸电站和地下电站的实时调度、发电控制、工况监视、设备管理和应急处理。这种运行管理模式将有效降低电厂工作人员的劳动强度,提高劳动效率,同时对设备的可靠性和管理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为确保无人值班模式的安全运行,三峡电厂提前做好各项准备措施:通过2012-2013年度岁修,对地下电站所有发电设备进行了全面维修和整治,同时完成了地下电站 10kV和35kV厂用电系统的远方监控操作及母线 BZT功能的优化、完善机组及辅设控制流程及各类定值等多项重点工作,提升地下电站机组的可靠性;制定了《三峡地下电站无人值班运行管理标准》;加强了对员工业务技能提升和锻炼等, 为无人值班模式的实施夯实了基础。

  三峡地下电站此次无人值班模式的实施,对于探索我国大型水电站无人值班迈出了重要一步,对于我国乃至世界水电行业的运行管理方式都将具有深远的意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