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鞍钢深入开展节能宣传周和低碳日活动

文章来源:鞍钢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06-20

  为贯彻落实国家发改委等14个部门《关于2013年全国节能宣传周和全国低碳日活动安排的通知》精神,按照部署和要求,鞍钢各基层单位精心组织,通过多种形式扎实做好节能宣传周和低碳日活动,打造绿色钢铁,共建美丽家园。

  作为中央企业,鞍钢积极履行节能减排低碳的社会责任,在建设节约型社会中发挥表率示范作用。各单位结合各自特点,大力实施节能减排项目,推动绿色发展。鞍钢节能技术服务公司积极探索鞍钢节能减排的新路子,先后在鞍山钢铁本部及鞍钢股份鲅鱼圈分公司开展合同能源管理项目30余项,竣工投产17项,每年可为鞍钢节约标准煤85278.4吨。鞍钢鲅鱼圈钢铁新区充分发挥绿色样板工厂的示范作用,践行绿色、节能、低碳的生产方式,综合能耗、吨钢耗新水、自发电比率等主要经济技术指标保持国内先进水平。

  结合钢铁企业生产实际,鞍钢各单位针对自身用能工序和设备实际,开展工序能耗能效对标,加大节能低碳新技术、新工艺推广应用,系统优化工艺流程和用能结构,避免高能级能源降级使用,充分利用二次能源,提高能源利用效率。鞍钢股份炼钢总厂进一步完善能源对标管理体系,分级确定能源对标指标,做好降低能耗和提高余热余能回收和利用水平,力争实现全工序“负能炼钢”。今年攀钢确定37个节能减排项目,全面启动节能减排对标工作,确立标杆企业和标杆值,组织人员进行专项对标。

  结合生产实际,鞍钢各单位以节能宣传周活动为契机大力开展节水攻关,优化水循环系统,落实降低水耗措施,全面完成节水目标。选矿生产对水资源消耗大,鞍钢矿业公司通过完备的污水处理系统用净化环水取代新水,实现生产用水厂内循环利用、污水零排放。目前该公司水资源循环利用率达96%以上,选矿水耗由“十五”初期的2.16立方米/吨降至目前的0.85立方米/吨,每年减少新水消耗6400多万立方米,每吨原矿净环水单耗降为0.516吨,新水单耗降为0.158吨,均处于同行业先进水平。

  为确保节能宣传周和低碳日活动取得实效,鞍钢各单位通过节能培训及节能教育等方式,不断增强职工节能意识,使其熟练掌握节能技能,自觉落实到日常工作中。鞍钢矿渣开发公司通过作业区板报展览、能源员考试、节能交流会等活动,引导职工积极参与节能减排工作。鞍钢股份线材厂开展节能文化用语征集活动,制作印发《线材厂能源文化手册》等,不断提高职工整体节能意识,促进节能降耗工作上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