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神华神宁煤业推进煤矿企业安全发展

文章来源: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12-08-17

  宁夏煤炭工业起步于上世纪50年代。2002年,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政府将石嘴山、石炭井、汝箕沟、灵武四个矿区整合成立了宁夏煤业集团。2006年,宁夏回族自治区与神华集团合资合作,组建了神华宁夏煤业集团。该公司现有生产及在建矿井20对,所属矿井既有银北汝箕沟等开采百年的老矿井,也有宁东羊场湾、梅花井等安全高效现代化矿井群。公司组建以来,积极与世界一流能源企业对标,全力提升科学发展、安全发展水平,原煤产量由2006年的2310万吨增加到2011年的7012万吨;年利润由0.72亿元增加到63.05亿元;资产总额由164.75亿元增加到750亿元;原煤百万吨死亡率由2006年0.141下降至2007年0.089、2008年0.026,2009年至今累计生产原煤2亿多吨,实现安全生产零死亡。

    一、以安全技改为重点,大力推动矿井优化升级

  针对银北老矿井系统复杂、设备落后、采掘抽比例失调,瓦斯、火等灾害严重的状况,为安全开采珍贵的“太西煤”资源,我们大力实施“一优三减两提高”安全技改升级工程,即优化矿井生产系统、减头减面减人、提高原煤生产效率和矿井抗灾防灾能力,解决了制约老矿井安全生产的突出问题,使银北老矿井旧貌换新颜,与宁东矿区一样安全有保障、发展可持续。

  实施老矿系统优化升级。先后投入13.4亿元,下大决心对金能、乌兰、白芨沟、焦煤公司、汝箕沟等老矿井的开拓方式、生产系统、采掘工艺进行优化简化,合理集中生产布局,在产能稳定的基础上,银北老矿区共减少采区11个、采煤工作面16个,封闭巷道7.8万米,基本形成了“一井一面”的生产格局;人员由24848人减为13646人,原煤工效由2.863吨/工提高到9.824吨/工。金能公司历时5年对原一矿、二矿进行联合技术改造,将原斜井、立井、暗副斜井、暗主斜井11个井筒优化为5个;白芨沟矿将原4个采区6个进风井、2个回风井优化改造为1个采区1个回风井,通风设施由132道减为36道,有效风量利用率提高了28%。通过系统优化也有效缓解了采掘抽紧张的矛盾。

  推进矿井装备升级。五年累计投入42.6亿元,共采购综采设备31套,淘汰落后的炮采生产工艺,采煤机械化程度达到100%;推广综合机械化掘进工艺,掘进机械化程度由54%上升至86%。采煤单产由5.9万吨/个/月上升至19.2万吨/个/月,其中,羊场湾综采一队以日产5.26万吨、月产160.3万吨、季产467.7万吨,刷新了宁夏煤炭行业原煤月产、季产新纪录,梅花井矿打造了西北地区首个万米掘进队。对国家明令禁止使用的煤矿设备,全部进行淘汰更新,提高了矿井设备安全可靠程度。

  突出加强瓦斯治理。制定了严于国家标准的《煤矿瓦斯抽采标准和达标管理规定》,编制了高突矿井瓦斯抽采中长期规划,积极推广应用长距离、大孔径定向钻孔等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抽采瓦斯,使瓦斯抽采能力由2006年的637m3/min提高到4721m3/min,五年共抽采瓦斯6.61亿m3,利用率达71%,使金能公司、白芨沟等矿井瓦斯预抽期提高到10年以上。坚持产学研相结合,与科研院所紧密协作,加强煤矿瓦斯治理、防灭火等重大安全技术问题科研攻关,取得了多项科研成果。“高瓦斯突出煤层群保护层开采与地面钻井抽采卸压瓦斯关键技术”等3项技术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提高现代化矿井建设水平。宁东矿区按照建设“安全高效矿井,实现规模效益”的思路,以建设国家亿吨级煤炭基地为目标,发挥整装煤田优势,借鉴神东大型现代化矿井建设经验,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全面开发建设宁东煤田,煤炭基地已形成羊场湾、梅花井、枣泉等5对特大型安全高效矿井群,生产及在建总规模突破1亿吨。其中羊场湾矿年产量达到1500万吨,梅花井矿、枣泉矿分别达到1200万吨和1000万吨。建成了公司调度中心三维信息系统,实现了各矿井三维地质地测、安全监测、人员定位、无线通讯和自动化子系统的集成,并覆盖洗煤厂、煤化工等单位,实时监控,动态管理,矿井信息化、数字化、自动化水平大幅提升。

  二、以班组建设为抓手,全面提升队伍素质

  在班组建设探索与实践中,该公司吸收了多年来班组管理的好经验、好做法,提炼形成了以安全、工作、学习、活动“四个定位”为原则,以创建学习、安全、创新、专业、和谐“五型班组”为核心,以构建组织建设、制度保障、风险管控、教育培训、文化引领、考核评价“六大体系”为支撑的具有神宁特色的 “四五六”班组建设新模式,夯实了安全生产基础。

  加强班组现场安全管控。推进班组现场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大力开展精品采掘工作面、精品巷道、精品硐室创建活动,共创建精品工程60个,14对生产矿井全部达到质量标准化一级。严格执行跟班队长、班组长、安监员、瓦检员“四人联岗”责任制;执行开工前安全检查、人员进入煤(岩)帮请示签字准入、工作面安全隐患处理“三项制度”;坚持跟班队长、班组长、安监员、瓦检员四人协作、联岗共管、签字确认、缺一不可“四人管理”等,确保了班组安全生产。

  重视班组长选拔和培养。该公司对2868个班组3007名班组长全部实行了民主选举,并实施政治上有希望、经济上得实惠和精神上受鼓励的 “三重激励”机制,先后有134名班组长走上了科级干部管理岗位。加大班组长收入倾斜力度,并连续三年为“十佳班组长”每人奖励小轿车,每年组织优秀班组长赴外地观光疗养,涌现出张宁喜、杨帅、盛光前、郭军、邱守贤等一批全国优秀班组长,充分调动了班组长“兵头将尾”的积极性、主动性,增强了班组的战斗力。

  强化班组安全培训。公司投入2亿多元,按照业务板块,建成了装备齐全的银川实训中心及煤矿、煤化工、煤炭洗选、设备维护等“五大”实训基地。在银川实训中心建成了长度150米、设施设备一流的综采综掘模拟工作面和涵盖矿井主要设备的实训车间,并开展“菜单式”岗位技能培训,年培训人员达到20万人次。建立安全教育培训网站,定期发布视频课件和培训资源,仅2011年培训网站就发布各类视频课件60多个,点击量超过10万人次。全面推行全员过关考试和持证上岗制度,严格执行每日一题、每周一评、每旬一抽考、每月一会考“四个一”安全教育培训和2分钟点名、20分钟安全培训、8分钟安排工作的“2208 ”班前会制度,提高了员工安全意识,提升了员工综合素质和实际操作技能。先后培养出全国技术能手、全国巾帼标兵、中央企业技术能手9名,自治区金牌技工、首席技师等技术能手51名,有3名高技能人才享受国务院和自治区政府特殊津贴。

  开展特色班组创建活动。生产一线班组紧扣“安全生产、单产单进、成本管控”上水平,生产辅助班组紧扣“设备三率、安全运行、系统顺畅”树标杆,煤化工班组紧扣“安、稳、长、满、优”创品牌,地面班组紧扣“服务一线、环境美化、优质高效”争一流,班组建设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新局面。广泛深入开展安全明星班组、班组长实战课堂、班组沙龙、QC攻关、班组龙虎榜劳动竞赛等特色班组创建活动,灵新矿、红梁井分别实现安全生产15周年和10周年,红梁井掘进队等一批区队和班组实现了50年、40年、30年的安全生产长周期。羊场湾矿综采一队生产一班荣获“全国煤矿优秀班组”,枣泉煤矿综掘队检修班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班组”,汝箕沟矿准备队生产一班、焦煤公司综采队采煤一班等6个班组荣获全国“安康杯”优秀班组称号。

  三、以先进理念为引领,精心培育特色安全文化

  深入贯彻“煤矿能够做到不死人、瓦斯超限就是事故”的理念,提出了 “干部要到位,员工要干对”、“一切事故皆可防可控”等工作信条,渗透到安全规章制度、管理工作流程和各种行为规范中,培育了具有神宁特色的安全文化,打造了以地面住宅区、工业广场、井下皮带运输巷、采掘工作面等为主要阵地的安全文化一长廊、一条街、一条线、一园地,营造了浓厚的安全氛围。

  培育感恩文化。持之以恒地开展“常怀感恩之心,培育感恩之情,落实感恩之行,构建和谐矿区”系列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公司累计投资41亿元,完成了石嘴山、灵武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项目和棚户区迁居工程,建设住宅面积278.6万m2,33657户员工由深山荒漠、沉陷区搬迁到城市居住。每个单位均建成了宽敞明亮的“两堂一舍”、电子阅览室和功能齐全的文化活动中心,增强了员工的自豪感和归属感,提高了企业的凝聚力、向心力。灵新矿开展“一封家书嘱安全”,丈夫违章妻子交罚款;清水营矿制作了以员工真实生活为题材的40集安全广播情景剧《煤矿一家人》;金能公司“金太阳”爱心服务站开展女工家属义务奉献等活动,让员工感受到企业大家庭的温暖,为企业安全生产提供了强大的精神支撑。

  培育对标文化。“跳出宁煤看宁煤”,积极与全国、全区、公司内部不同层次的先进单位对标。通过抓好对标、建标、诺标、追标、评标五个环节,达到对出压力、对出动力、对出活力、对出效率、对出效益的目的。公司选树了10个矿厂、230个区队班组作为标杆,通过召开每年班组建设表彰会、每季风险预控管理体系现场会、每月安全办公会,以及重奖安全生产长周期先进单位、区队和班组,选树安全生产先进集体、安全生产标兵、“感动神宁十大人物”、“十佳班组长”等多种形式,对标先进,赶超先进,形成了“单位创先进,人人争优秀”的生动局面,推动了公司安全生产水平的不断攀升。

  培育执行文化。认真落实各级管理人员带(跟)班制度、安委会成员“联系点”制度,建立健全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安全责任体系。严格责任追究和奖罚,坚持用铁的制度、铁的纪律、铁的手腕管安全,让员工不能“三违”、不愿“三违”,也不敢“三违”。深入推行全员准军事化管理,灵新矿坚持“把煤矿打造成军营,把员工塑造成军人”,通过“目标同向、经验同享、责任同担、任务同干、难关同克、雷厉风行”的铁军作风,形成了“人人讲纪律、讲责任,事事重落实、重执行”的浓厚氛围。汝箕沟矿大力倡导“执行不找借口,错误没有理由”的执行文化,做到了思想上高度统一,行动上协调一致。

  安全生产只有起点,没有终点。该公司将以本次现场会为契机,学习借鉴兄弟单位安全生产管理的好经验、好做法,对标一流,持续改进,不断提升,努力打造一流的生产本质安全企业,为建设和谐富裕新宁夏和神华集团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煤炭综合能源企业做出应有的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