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大唐大化水电总厂成功迎战首场洪水全面进入迎峰度夏

文章来源:中国大唐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05-22

  5月12至18日,大唐广西大化水力发电总厂启动迎峰度夏应急预案,全力迎战洪水,11台机组全部处于满发状态,成功消化了首场特大洪水,全面进入迎峰度夏。 

  去年下半年以来,库区持续干旱,岸坡、护坡土质疏松趋势加大,一旦发生特大暴雨,容易引发地质灾害危及电站安全的情况。自5月上旬接到区防总特大暴雨预警信息后,该厂立即启动了防汛应急预案。5月11至13日,广西普降特大雷暴雨,持续干枯的大化红水河库区突发洪水,大量杂物急速而下,直接威胁着电站大坝和库区群众的安全。该厂以“两落实”为要求,组织全体员工各就各位,全面进入迎峰度夏一级作战状态。 

  一是对岸坡、护坡按照对标、对表、对照要求,开展全面的隐患排查,对容易发生坍塌的6个地方进行了加固处理。二是加强刚投入的门闸启闭机升级控制系统反复测试和员工的人机磨合培训,并进行了2项人性化操作改造,实现了人、机、环和谐统一,大大提高了闸门防汛效率。三是对排水系统进行彻底的缺陷排查,完成了大化、百龙滩、扩建二期电站75台排水泵的检修维护工作。四是对大坝运行参数实行24小时监测,实时向国家大坝中心和区防总通报大坝位移、深陷、扬压等关键运行参数。五是面对大量垃圾聚集大坝的情况,成立清污突击队,加强对不明特大物体的监测,防范大坝遭受撞击,同时开展24小时清污工作,5月12至17日,每日清理垃圾达30吨。 

  此外,为在汛期实现“滴水不弃,度电必争”的目标,该厂一是按照自治区防总的要求,提前完成水情信息系统升级和对分布在百色、河池12个水情监控点设备的维护工作,实现与区、市气象局信息平台的对接,同时加强与上级公司水情信息中心及上游龙滩电厂、岩滩电厂的水情信息联系,确保水情预测信息准确、可靠、科学;二是加强与广西中调的沟通和联系,增进彼此间的了解,取得了按水增发和经济运行模式;三是加强修后机组日常运行管理,按照设备缺陷管理“六不放过”的要求,加大巡回检查、维护力度,并进行了15项防范性缺陷处理,确保了设备的持久、健康运行。 

  据悉,截至5月19日,首场特大洪水已消去,大唐大化水电总厂连续7天处于满发状态,实现了未弃水、保民生安全的目标。目前,该厂继续按照区防总最新指示要求,积极备战即将到来的新一轮较强降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