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国家电网保持安全稳定运行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2-01-11

  2011年,国家电网公司强化电网运行管理,推动控制技术和调度体制机制创新,实现了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目标。

  调度机构安全管理进一步加强。国家电网公司调度系统开展了“抓流程、建机制、树红旗”活动,推动核心业务流程上线运转,实现全过程安全审计与监督考核,深化固化了安全内控机制;历时3年,全面完成了调度安全保障能力评估工作,建立健全了安全长效机制;全面建成省级以上备用调度并启动地县备调建设,建设完善了安全应急手段。

  年度电网安全运行目标实现。国家电网公司开展了以“六抓六防”为主要内容的“防止大面积停电”专项行动,全面加强调度管理;结合“电力安全事故调查处理条例”宣贯,排查整治电网安全隐患;深化青藏联网工程、特高压交流扩建工程运行分析,落实运行控制措施,保障了重点工程按期投产和稳定运行,特高压交流扩建工程达到稳定输送500万千瓦电力的设计能力。

  智能电网调度建设取得新成果。国家电网公司智能电网调度技术支持系统基础平台进一步完善,开始全面推广应用;完成《电网运行准则》等国家、行业和企业标准27个,《电网模型描述规范》和《电网图形描述规范》通过了IEC国际标准立项;在线应用取得重大进展,国家电力调度通信中心与“三华”网调稳态监控、综合智能告警、网络分析、在线稳定分析等功能投入实际应用,基于省以上两级协调的日前发电计划、静态安全校核等核心功能在华东上线运行,为“大运行”奠定了技术基础。

  “大运行”体系建设阶段任务完成。江苏省电力公司、重庆市电力公司“大运行”体系初步形成,实现了调控一体化,优化了调控功能结构,劳动绩效和安全绩效明显提高。公司加强与各区域电力调控分中心的业务协同,建立了周、月、季例会制度,梳理规范管理规程、技术标准,推进电网方式集中决策和检修计划统一安排,提高一体化运作水平。

  清洁能源并网管理得到加强,消纳水平进一步提升。国家电网公司针对风机大规模脱网问题,制定了并网风场反事故措施要点;组织协调并网风场建设风电功率预测系统,建立风电计划申报和考核机制;完善调度机构技术手段,优化调度业务流程,提高风电消纳水平,预计风电年发电量达69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6%。

  此外,国家电网公司调度系统积极落实调度交易十项措施,组织开展了“提升调度服务能力”“践行调度交易服务承诺”和“调度服务三亮三赛”三个主题活动,加强调度窗口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