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三峡船闸今年已通过货物逾五千万吨

文章来源: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07-15

  截至7月14日,三峡船闸今年累计通过货物5259万吨,全年过闸运量有望再创历史新高。

  通航是三峡工程的重要社会功能之一。三峡工程蓄水以来,每年通过三峡船闸的货物持续增长。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4日,三峡船闸全年累计运行5562闸次,同比增长6.6%;上行货运量达2874万吨,同比增长51.4%;下行货运量达2385万吨,同比增长8.1%;三峡船闸累计通过货物5259万吨,同比增长28.1%。

  与去年同期比较,今年三峡船闸上行货运量增长势头明显。去年全年,三峡船闸下行货运量为4281万吨,占过闸货物总量的54.3%,下行运量同比增长35.13%。今年前七个月,三峡船闸上行货物占过闸货物总量的54.6%,以往“上轻下重”的情形得以逆转。此外,在过闸运量大幅增长的同时,三峡船闸的过闸船舶艘次比去年减少了5.6%。

  对此,三峡枢纽管理局航运管理负责人解释说,上下游过闸比重的关系与我国经济发展形势密切相关。随着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推进和重庆市相关工业的发展,矿石等资源需求量较大,越来越多的进口物资通过长江运抵内地,因此今年三峡船闸上行运量增幅明显。上下行货运量的交替变化反映出我国东西物资往来融通更加频繁,长江上下游、国内外物流联系更加密切。而闸次减少、运量增加,则是过闸船舶不断标准化、大型化的表现。

  这位负责人介绍说,每年下半年特别是冬季期间,是三峡乃至长江航运最为繁忙的时间,届时,三峡船闸过闸运量还会迎来一次小高潮。按照目前形势判断,三峡船闸过闸运量超过2010年的7880万吨,再创历史新高已成定局。根据近年三峡船闸过闸货运量年增长趋势,结合三峡船闸运行实际分析,今年,三峡船闸过闸货运量有望达到甚至超过一亿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