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石油多措并举确保跨国管道安全平稳运行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2-03

  截至1月31日,中亚天然气管道投产两个月来,成功接收土库曼天然气3.8亿立方米,乌兹别克首站压缩机组投入运行并平稳升压。投产运行人员对沿线压气站、计量站、清管站以及83座阀室定时检查结果显示,中亚管道运行状态稳定可靠。

  今年,中亚天然气管道运行与建设并进,后续建设和运营任务繁重,不仅要完成B线建设,而且要同期开展8座站场建设,要按计划完成300亿立方米输气能力,工作量较去年大幅增加。在刚刚结束的中亚管道公司工作会议上该公司明确提出:今年要以确保管道安全平稳运行为中心,把确保A线安全平稳运行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要务来抓。

  为进一步有效抓好运行管理工作,中亚管道公司组织运行专家组到乌、哈两项目深入调研,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确保管道安全运行的工作策略和手段,确定了以中方为主、以合资公司为平台的运行管理机制。结合中亚管道技术特点和上下游条件,公司多次组织专家和相关单位进行研究,确定了上下游运行紧急状况条件下的协调机制。在维抢修工作组织方面,中亚管道全线已经配备了充足的临时维抢修力量,同时加快全线维抢修中心建设,力争在年内建成长期可靠的维抢修体系,保证全线运行平稳安全。

  针对中亚地区日益严峻的安全反恐形势,中亚管道公司进一步加强对管道安全的风险防范,仔细研究各种管道安全保卫措施,积极取得当地政府支持。乌兹别克把中亚管道作为国家一类设施进行保护,站场配备警察部队进行值守,安保巡线由有经验的保安公司负责。哈国段由专业管道安保公司负责,巡逻保护昼夜进行,并制订了特殊时期或时段的强化措施。在此基础上,为检验全线突发事故指挥和应急反应能力,中亚管道公司组织乌、哈两个项目制订了不同情况下的应急演练方案,并开始逐步将这种实战演练常态化和规范化,切实提高对战略管道的管控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