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500千伏德龙线修复送电 福建与华东电网恢复联网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08-03-05

  3月3日,经过福建省电力公司一千多名抢修人员连续25昼夜的奋战,500千伏德龙线修复贯通,经过验收后于当天晚上21时38分成功送电,因冰灾中断31天的福建与华东电网再度恢复联网运行。

  1月30日、2月1日,连接福建与华东电网的仅有两回联络线——500千伏德龙线、宁双线,因冰雪灾害,在浙江金华、丽水境内倒塔29基、受损1基,相继中断运行,福建电网成独立网运行,浙江、上海乃至整个华东电网失去了从福建输送电力的通道。

  此次冰灾也给福建电网造成重创,闽西北等4地市、29县电网严重受损,611729户山区百姓受灾停电。福建省电力公司按照“省内抓提前,省外抓支援”的两线作战抢修思路,在省内全面加快供电设施抢修重建的同时,从2月8日开始,抽调了1600多名精兵强将,千里奔袭支援浙江电网抢修,并担负抢修重建福建与华东电网联络线的重任。

  国家电网公司把抢通这两条联络线作为国家电网系统抗冰抢修全面恢复联网的标志性工程,要求争分夺秒尽快恢复联网,下达的抢修完工时间一再提前,从3月20日到3月15日,又到3月10日,其中受损相对较轻的德龙线要求提前到3月6日抢通,以保证福建电网安全可靠运行,满足元宵过后华东地区企业用电。

  这两条线路需修复的铁塔数量占到浙江500千伏全部受损铁塔的15.6%,必须全部拆除后重新立塔、架线,还要修复17公里线路、19公里电力通讯光缆,从金华到丽水,抢修战线200多公里,抢修点路远山高场地小,材料需靠人力运输上山,平均运输距离3公里,在所有参加援建浙江电网的抢修重建队伍中任务最为艰巨。1基铁塔轻的20多吨、重的30几吨,还有导线、附件等,总重超过千吨。既要在短时间内组织所有塔材并抢运上山,又要在短时间内拆除倒塔,并要按更高的设计施工标准重新立塔架线,要在不到1个月的时间内完成本需3-6个月的工作量,抢修难度非常之大。

  时间紧、任务重。福建省电力公司在金华设立前线指挥部,成立临时党支部,精心组织,科学安排,不断增派抢修人员,每基铁塔专门安排一支抢修队伍,从云南调来2支马帮帮助运输塔材,从省内调来8台柴油发电机提供动力,从深圳紧急空运了20台移动照明车实施通宵轮班作业,分成5个作业区开展以安全、质量、进度为主要内容的轰轰烈烈的立功竞赛活动,实行“边清障、边运材料、边拆塔、边立塔、边架线、边验收”的立体交叉作业,全线展开超常规抢修。

  抢修人员每天早早出发,跟时间竞赛,每天工作都不低于14个小时,但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在当地500名武警官兵和300名村民帮助下,硬是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啃下了这块硬骨头,比正常抢修工期缩短了三分之二。“你们是真正的铁军!”福建电力“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敢于胜利”的铁军精神赢得了一起参加抢修的丽水武警官兵的赞许,赢得了当地政府、百姓的一致好评。

  另一回联络线——500千伏宁双线预计3月6日抢通送电。福建省内受灾电网也已于2月26日完成全部抢修,恢复正常供电。

  福建与华东电网联络线投运6年来,累计双边交换电量249.148亿千瓦时,其中福建向华东送出电量212.55亿千瓦时,成为全国大区互联电网中交易最频繁、效益最明显的线路之一。福建与华东电网联络线的修复送电,使福建电网再次回归华东电网大家庭,既解除了福建电网“独立网”运行状态,又有利于福建水电向华东送出,支持长三角经济区电力供应,促进国民经济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