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远集团船舶和陆上单位战胜强风暴确保安全生产

文章来源: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7-03-09

中远集团船舶和陆上单位战胜强风暴确保安全生产

  进入3月,渤海、黄海北部和黄海中南部遭遇了强力风暴袭击,并出现了超过警戒潮位的高潮位与巨浪。航行到此海域的中远船舶都受到了恶劣天气的影响,在与风暴潮的抗击中,中远船员和员工不畏艰险、坚守岗位,没有发生任何人员伤亡和船舶机海损事故,确保了安全。

  3月2日,中远集团所属中远航运股份有限公司的“泰安口轮”在烟台莱佛士造船厂码头进行电焊加固期间,遇上了强力风暴袭击。“泰安口轮”此次装载的是高附加值超大型货物,高50多米,直径64米,自重10185吨,在船与货物受风面积超过2000平方米。在船舶首尾缆绳和钢丝缆被吹断23根严峻的情况下,通过船岸的通力协作和船员的奋力拼搏,终于保证了船舶、货物和人员的全面安全。

  3月4日,中远集团所属青岛远洋运输公司的“天阳海轮”驶入渤海湾。此时风力达到12级,并出现了7米以上的巨浪。船舶开始摇晃,右舷甲板开始持续上浪。驾驶台上,船长有条不紊地指挥船舶缓缓前进。经过了10几个小时的奋战,船舶驶出了风浪中心,并在船长的指挥下,抛出10节锚链后锚泊。5日天气好转,全船人员立即行动,全面展开浪损检查,并全力投入到应急设施的检修中。

  3月4日,中远集团所属大连中燃公司启动应急反应预案,公司党政领导亲自坐镇调度室,指挥抗灾工作。5日夜,大连港内锚地阵风已达12级,锚地多艘船舶出现走锚险情。在距我船舶“连油2轮”、“连油5轮”0.5海里的2艘外轮相继发生走锚现象,两轮船长分别在第一时间向交管中心汇报,并通过高频呼叫对方,通过紧急处理,两轮及时开动主机,稳住船位,险情被及时消除。此时停靠在大连港寺儿沟油区湾内的“连油8轮”由于暴潮和大风的合力,出现了前所未有的险情,浪涌和摇摆使得系船缆绳多次崩断,船体与码头严重碰撞。在接到报告后,公司有关领导立即带领主管人员赶赴现场,克服了低温、码头大面积结冰和狂风海浪的泼洒,指挥船员重新调整缆绳,在码头增加橡胶碰垫。3月6日清晨,锋面逐渐过境,风力减弱,大连市相继取消预警信号,进入生产恢复阶段。

  3月4日晚7时,由于船体巨大,受力及涌浪的振动幅度已超过了缆绳的极限作用,靠泊在大连中远船务公司世界最大30万吨级浮船坞面临严重威胁。中远船务员工立即投入到紧张有效的抢险施救中去。由于在暴风雪来临之前已经做好了各方面的防、抗灾害准备,全体员工同仇敌忾、严阵以待,因而使在厂修理的18艘各种大型船舶都安然无恙地经受了暴风雪的洗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