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石油投入50多亿完善炼销企业环境安全体系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03-20

中国石油将投入50多亿元完善炼销企业环境安全体系

  未来3年,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将投入50多亿元,在所属炼油、销售企业开展以“达标排放、排查隐患”为主要内容的环境整治活动,实现污染源头、排放通道和最终排放三级监控,完善环境安全体系。

  从今年2月中旬开始,中国石油利用近一个月时间,在所属沿海、沿江、沿河以及地理位置落差大的13家重点炼油企业和8家油品销售企业开展环境整治活动,主要检查应急措施是否完善,达标排放设施是否完好,以及是否存在其他隐患等。检查的重点是达标排放能力是否与产能相适应、产能建设是否与生产任务相适应、能源供应是否充足3项内容。通过隐患排查和治理活动,建立起环境安全动态监测体系,降低潜在的环境风险,实现企业生产的环境安全。 

  针对炼油企业存在的环境安全问题,中国石油强化“三级防控机制”建设:第一级是炼油装置区的围堰和罐区的防火堤建设,构筑生产过程中环境安全的第一层防控网,逐步实现“在线检测”和“实时监测”目标。第二级是预处理设施,即炼油分区的隔油池、积水池和积水井等设施建设,保证污水排放不合格不出厂,将污染消灭在企业厂区内。第三级是总排放之前的缓冲池,即应急事故监测池,也叫“最末段防控”,作为紧急事故状态下的调控手段,这是堵截污染源的最后一道关口。针对油品销售企业的特点,重点构筑油品泄漏、油罐爆炸两种紧急状态下的防控体系。 

  同时,针对部分炼销企业清净下水系统及雨水排放系统尚未完全处于受控状态的情况,中国石油按照“清污分流、分段防治、三级监控、末端保障、集中排放”的思路,进行隐患问题核查工作,使含油污水、清净小水、雨水各行其道,通畅且不互串;因地制宜实施泵站等治理、疏导与防控措施,全面开展环境因素识别与评价情况调查等配套工作。 

  中国石油炼油与销售公司储运安全环保处负责人介绍,中国石油80%以上的炼油企业临近重要水源或重点水系,大部分加油站临近公路或人口稠密地区,环境安全十分重要。中国石油高度重视环境安全,构建“三级防控体系”的主要目的有两个:一是实现正常、达标排放,保障日常安全;二是处理应急事故,及时发现问题,将影响降低到最低限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