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卫通配合黑龙江省利用卫星监控煤炭安全

    发布时间:2005-11-09

中国卫通配合黑龙江省利用卫星监控煤炭安全

  为进一步提高国家煤炭安全监控水平,促进卫星监控系统在国家煤炭安全生产监控领域的应用,根据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与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下发的《关于推广应用煤矿数字化瓦斯远程监控系统的通知》和国家发改委和国防科工委联合下发的《关于加速推进北斗一号卫星导航系统应用有关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黑龙江省经济委员会和中国卫通于10月31日在北京联合召开煤矿瓦斯卫星监控安全系统演示推广会。国家发改委、国资委科技部、信息产业部、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总参测绘局以及黑龙江省政府有关领导出席了推广会。

  中国卫通在国家部委及黑龙江省各级有关部门的关心和支持下,与七台河市政府紧密合作,于2005年4月15日在中国卫通“中寰无限”卫星导航定位综合信息服务平台的基础建设了北斗卫星煤矿安全监控系统,同时在双鸭山市建立了数据传输试验网,成功实现了利用北斗卫星通信手段,解决无线网络覆盖盲区矿井瓦斯监测数据传输难题。中国卫通“中寰无限”平台被国家列为“卫星导航定位高科技产业应用专项示范工程”。近期又获得国家发改委“国家高技术产业示范工程”的授牌。

  目前黑龙江省七台河市所有煤矿已经实现了省、市级联网,30余套监控系统实现无盲区、稳定、不间断的对井下瓦斯、风量、温度、湿度状态等信息进行数字化处理,对井上、井下主要生产作业场所进行重点监测监控。该系统下半年已发现并排除了10多起瓦斯超标隐患,有效提升了七台河市煤矿安全的监控水平。推广会现场演示了黑龙江省七台河市煤矿远程监控系统,介绍了黑龙江省煤炭安全生产的先进经验,取得了良好的示范效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