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广州、昆明负荷控制系统建设成规模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05-09-06

负荷在线遥控  科学调配电力
广州、昆明负荷控制系统建设成规模

  在广州供电局调度大楼,负荷集中控制中心犹如“千里眼”,值班人员轻点鼠标,全市近6000家工业商业的用电负荷就“一目了然”;用电高峰期间,值班人员可以通过系统对相关用户迅速下达限电的用电负荷指标,既能确保用户在既定的指标曲线下用电,又能解决电网系统调荷避峰的实时性和定量性问题。在紧急情况时,还可以对终端发出遥控跳闸命令,远方切除客户开关,紧急压减负荷。专家表示,这套负荷控制系统在广东省规模最大、实用化程度最高。

  作为全省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广州用电负荷构成相对复杂。据广州2004全年的各类用电比重统计,居民用电占19.11%,比全省平均水平高8个百分点;商业用电占14.08%,比全省平均水平高8个百分点;非普用电占22.03%,比全省平均水平高4个百分点。并且,目前广州市的大宗工业用电约占全社会用电的42%,远低于54%这一全省平均水平。管理上尤为困难的是,全市6万多工业用户专线只有103条,仅占全市2603条10千伏供电馈线的4%,而绝大部分工业企业接在综合线路上,可调控手段少,错峰难度较大。结果,错峰限电时,他们只好依靠95个错峰用电检查小组在全市范围内进行检查,工作难度相当大。

  为此,广州供电局在保证电力供应中注重提升科技含量,早在1990年就开展了负荷管理系统建设,多年来建成各类终端设备1246台,其中工业用户487户,商业用户759多户。今年3月份以来,他们又全力推进新的大用户负荷管理系统的建设,并对新旧系统进行整合。截至8月31日,新装现场终端4488多台,增加可监控负荷200万千瓦。目前,广州供电局负荷管理系统终端用户达到5700多户,由负荷管理系统控制中心进行集中控制,实行市级集中调控和区级分散控制相结合的方式,并将商业用户纳入控制范围,大大扩展了负荷管理的覆盖面。

  位于新市镇的镇泰玩具集团公司是广州市一家大型玩具生产企业,错峰期间根据负控中心指令,预先做好错峰用电准备工作,由峰前的7560千瓦减至1530千瓦,避免了生产设备因突然停电所造成的损坏,而压减后所得负荷又及时支援了3000户居民生活用电。供电线路白山F17今年安装后负控现场终端28户后,监控负荷达到1.46万千瓦,虽然错峰用电期间该线路执行限电压减负荷达7140千瓦,但线路紧急停电同比减少3次。今年1至8月,该负荷管理系统共投控86天90次,最大压减负荷15万千瓦,对实现调荷避峰,保证城乡人民生活用电和重点单位、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生产用电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又讯  经过近四个月的艰苦奋战,昆明电力负荷管理系统主站设备的安装调试工作日前完成。目前,该系统以200M专用信道和有线载波的通讯方式为主,共安装GPRS终端95台,已有60台通过调试投入运行。

  该系统支持无线、有线、电力线载波等通讯方式,适应现行的多信道通讯方式,实现了数据采集的集中统一,具有数据采集、负荷控制、需求侧管理、用电营销分析、电力营销管理技术支持、系统管理等六大功能,有利于电网企业加强负荷的监测力度,提高负荷特性的分析和预测水平,及早制定削峰、移荷、错峰等措施,可以达到提高低谷时段落用电水平均、减少停电次数、确保电网安全经济运行、实现电力资源优化配置的效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