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石油增加资源投放确保稳定供应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5-08-26

中国石油增加资源投放确保稳定供应

  近期,国际油价一路走高,国内成品油供应偏紧。中国石油炼油生产企业正开足马力生产,8月份全月计划加工量达900万吨,在上半月已超进度5万吨的基础上,后半月继续满负荷生产,并克服自然灾害对成品油运输的影响,通过海路、陆路、管道三种运输方式,千方百计组织成品油南下,加大资源投放力度,为确保国内成品油市场稳定供应作出了贡献。

  由于国际原油、成品油价格持续上涨,国内炼厂原油成本不断增加,给炼厂组织生产运行带来了很大困难。中国石油从肩负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出发,1至7月份保持满负荷运行状态,加工原油6912万吨,同比增加603万吨,增长幅度达到9.56%。同时,加快炼厂半成品油调和,尽快使炼厂成品油、半成品油库存转化为可投放市场的资源,重点加大了对华南市场的资源投放力度,对资源较为紧张的广东市场增加了“下海计划”,8月份仅投放广州市场的资源量同比增长32.5%,不仅确保自有加油站油源充足,而且向社会加油站供应部分油品,以保证市场供应稳定。

   8月5日,台风“麦莎”在浙江沿海登陆,并相继侵扰山东、京津、辽宁等地。8月13日,台风“珊瑚”在汕头沿海登陆,粤、闽沿海地区普遍出现了7至9级大风。受接连台风影响,东北各起运港口均无法正常作业,油船纷纷到锚地避风待命,而在南方各卸货港,油船卸油后又在当地阻滞无法北上拉油,运输不畅造成船舶周转频率下降。8月13日至14日,辽宁大部及吉林部分地区遭受了近十年来最大的洪水灾害,多处铁路、公路线路被洪水冲毁,抚顺石化、吉林石化等企业的油品外运及黑龙江地区油品进关和进港运输受到了很大影响。

  面对来自海、陆两方面的运输困难,中国石油东北销售公司密切关注运行动态和天气变化,积极采取各项有力措施,保证了整体运行平稳。一是确保抚顺石化后路畅通。受水灾影响,沈吉线、沈抚线等铁路线严重受损,致使抚顺石化铁路运输全部中断。为解决企业油品外调问题,东北销售紧急开通了抚顺石化至东陵油库、至市公司油库、至远大地付站的管输线路,加大公路付油计划安排,加大管输进港量,保证了企业的后路畅通。二是确保下海资源供应。东北销售大连分公司利用“麦莎”台风到来前的3天时间,组织大小船舶28只、运力8万多吨,及时抢运油品,缓解了中转库的库存压力。近期,按照中国石油的部署,重点确保华南地区下海资源供应,做到资源、计划、运力同时确保。三是加强与铁路部门的沟通,及时了解铁路运行、灾情及运输恢复情况,向铁路部门尽力争取车辆返空,保证进关、下海计划均衡有序执行。

  为保证市场供应,中国石油西北销售公司克服运力不足、供应矛盾突出等困难,扩大资源供给总量,完善产调销存四点平衡,精心组织调运,确保产销平稳运行。西北销售积极督促、协调炼厂在提高炼油收率,使西部炼厂8月份的收率比去年同期提高8个百分点,确保基本资源足量交货,品种结构满足要求。同时,西北销售加强“两种资源”收购量,做好陕西地炼资源与新疆地区中石化资源的收购,提高对辖区资源的控制能力,为稳定市场供应提供保证。西北销售积极抓好运输工作,确保资源供应到位。一是抓公路运输,加大公路配置量,8月份增加兰州石化公司公路出库油品1.5万吨。二是抓管道输油,提高管输效率。8月份安排兰成渝管道输油计划42万吨,在总量不变的情况下,增加柴油管输量,并协调管道公司推后检修时间,确保输油计划完成,缓解了西南地区资源紧张的矛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