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海南电网负荷十创新高 上半年售电增长14.96%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05-07-21

海南电网负荷十创新高  上半年售电增长14.96%

  连日来,受高温酷暑居民用电激增的影响,海南电网供电负荷和日供电量双双创出新高。出现在7月19日的最高供电负荷达123万千瓦,同比增长约15%,今年以来第10次刷新用电记录;当日供电量2536万千瓦时,首次突破2500万千瓦时大关,同比增长约20%。

  今年是海南电网近10多年来首度遭遇缺电,并且全年没有任何新增电源支撑。由于措施得力,截至7月19日,海南电网在最大电力缺口21万千瓦(占统调最高负荷的18.1%)、最大日缺电量360万千瓦(占日最大电量的14.2%)的情况下,6个多月来未出现一次拉路限电。并且,由于需求侧管理凸现成效,在发电装机没有增长的情况下,前半年实现同比多售电量3.8亿千瓦时,售电量比增14.96%,为支撑海南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发挥了积极作用。据统计,前五个月海南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却高达18.9%。

  据介绍,今年4月份起,海南就进入了为期6个月的迎峰度夏用电困难期。由于遭遇50年一遇的干旱,1至6月份,大广坝和牛路岭两大统调水电厂来水量仅为多年平均值的32%,累计发电量4为去年同期的35%。目前水位均接近死水位。

  在水电出力严重不足的情况下,海南电网公司把加强需求侧管理,通过提高电网负荷率,为主力火气电厂尽量多发、满发创造外部运行条件作为重中之重。自今年4月起,在短短两个月间,他们就完成了对2000多户100千伏安及以上工业用户的峰谷分时装置的安装,同时,全面落实有序用电方案,多管齐下调节电力需求,削峰填谷效果明显。上半年海南电网负荷率同比提高了2.8个百分点,特别是第二季度,同比提高了4.9个百分点。这为主力火气电厂提高机组利用小时、多发电创造了条件。前六个月,海口电厂、洋浦电厂、南山电厂、清澜电厂等主力火气电厂增发电量约7亿千瓦时,增幅达26.46%。

  可即便如此,由于负荷增长较快,海南电网还是经常遭遇负荷过不去的情况。特别是有统调主力机组出现临修或故障,缺电的情况就更加严重。每一次出现这样的情况,海南电网公司内部电厂清澜电厂都不惜贴钱发高价油电,确保了电力电量的平衡。据介绍,清澜电厂是利用轻柴油发电的发电成本为每千瓦时1元。今年6月份前完成了“油改气”技术改造,但供气却跟不上。前六个月,清澜电厂发电量同比增长240%,其中仅消耗高价轻柴油就3000多吨。

  此外,海南电网公司还把最大限度挖掘地方小水电、企业自备电厂顶峰调节作用,作为缓解供需矛盾的重要手段。在他们的努力下,目前,海南有一企业自备电厂坚持高峰时段向主网送电5万千瓦左右,日最大供电量为50万千瓦时左右。同时,区内在8座总容量在8万千瓦、具有调节能力的小水电与海南电网签订了购售电合同,保证高峰时向大电网多送电,进一步缓解了供需压力。

  预测显示, 7、8月份是海南电网电力供应最困难的时期,在统调最大可调出力153万千瓦的情况下,最高负荷需求将突破135万千瓦,缺电局势进一步加剧。但海南电网公司表示,将进一步加大厂网协作的力度,进一步加强需求侧管理,千方百计增加电力供应,力保整个迎峰度过夏期间电力供应安全平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