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南方电网迎峰度夏重点工程均告胜利投产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05-07-12

南方电网迎峰度夏重点工程均告胜利投产

  6月29日18时9分,随着广西桃城220千伏输变电工程投运,今年南方电网全网13项迎峰度夏重点工程全部抢在6月30日之前投产,为南方五省(区)迎峰度夏提供了坚强的保障。

  迎战最困难一年的高峰挑战

   “总结公司成立近三年来电网建设的经验,每年的重点工程项目建成投产,为南方电网的迎峰度夏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针对南方五省(区)原来电网建设欠帐较多、“卡脖子”现象突出的实际,公司前两年安排了500亿元投资电网建设,并集中部署55项重点工程攻坚,有效地保障了南方五省(区)两年多来夏季高峰期间的电力供应。正是基于这一深切体会,公司今年又投资305亿元加强电网建设,其中专门组织了13项迎峰度夏重点工程。

  据了解,这些工程普遍存在时间紧、参建单位多、交叉作业多、技术含量高、征地矛盾突出的问题。各单位在工程建设中普遍建立了工程法人责任制、招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合同管理制和资本金制,坚决把住安全、质量、进度、造价四道关口,倒排工期,堵死后门,发动一切可以发动的力量,创造一切可以创造的条件,抢时间、赶进度,千方百计保证工程务期必成。

  广东电网公司将工程建设提高到事关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的高度,组织参建各方打会战,确保工程无障碍推进。云南、海南电网公司则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天广四回工程项目部的工作人员平时加班加点连轴转,节假日全部奉献在工地,有的甚至是自开工以来就没有回过家,确保工程质量和进度一直处于受控状态。正是靠着这种“上下同欲”、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拼搏精神,迎来了重点工程建成投产的高潮。

  夯实公司做强做大的物质基础

  这些重点工程中,至少形成了三个标志性成果:一是天广四回工程投产标志着公司打响了 “十一五”西电东送第一仗,二是万宁工程投产标志着海南电网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联网,三是文山马塘工程投产标志着云南向越南送电第二大通道建成。

   其中,天广四回工程作为国家“十一五”西电东送工程电网建设项目的第一个工程,不仅工程优良品率达98%以上,实现了安全生产、质量“双零”目标,其罗百段工程还创造出了两个全国第一:我国第一次在高海拔地区、第一次在长距离中采用500千伏紧凑型输电技术。

  电建专家指出,公司三年推出的三批迎峰度夏重点工程建设,确实是立足南方五省(区)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长远规划,统筹结合,重点突出,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台阶。重点工程建设明显已由以前被动应对缺电状态,发展为主动“有针对性地研究解决电网安全和电力供应中的突出问题和突出矛盾”;由解决局部电网“卡脖子”问题,转变为内统电力市场,外推“走出去”战略。随着重点工程建设的“重点推进”和“步步为营”,一个立足南方五省(区)、支撑“9+2”泛珠区域合作、面向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的强大电网构架已初步显现。

链接:13项迎峰度夏重点工程简介

  500千伏天生桥至广东第四回交流输变电工程:是国家“十一五”期间新增向广东送电1150万千瓦战略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增西电东送能力120万千瓦。6月26日投产。
500千伏莞城#2、#4主变扩建工程:缓解长安、厚街、虎门、城区等重载地区用电紧张压力,增强了东莞电网接受广东电网电力供给的能力。#2主变3月23日、#4主变6月10日投产。

  500千伏惠州博罗输变电工程:增强了广东电网吸纳部分三峡南电力能力,大大缓解了惠州北部地区的用电紧张局面,有效地提高惠州电网供电可靠性和运行经济性。3月28日投产。

  500千伏汕头#3变扩建工程:增强粤东电网的供电可靠性、缓解了粤东三市用电紧张局面,减轻粤东电网运行安全压力。4月20日投产。

  220千伏东莞板桥输变电工程:缓解了东莞莞城区、东城区及其周边地区用电紧张的局面,使旧板桥变电站能早日退出运行,提高了广东电网对东莞市中部地区的供电能力。5月27日投产。

  220千伏珠海拱北输变电工程:5月27日投产,将满足珠海用电负荷增长的需要,进一步缓解用电紧张局面,减轻广东电网运行安全压力。

  220千伏惠州仰天输变电工程:极大地改善博罗东部和龙门县地区110千伏电网结构薄弱、缺乏220千伏电源支持的局面,提高电网供电质量,满足该地区的负荷增长需要。5月26日投产。

  220千伏广州华圃输变电工程:解决了广州东部电网负荷供电能力不足的局面,为广州“东扩”战略实施提供强有力的电力支持。6月15日投产。

  220千伏佛山高黎输变电工程:将有效改善佛山电网的供电能力,缓解顺德地区的用电紧张局面。6月7日投产。

  220千伏桃城输变电工程:满足崇左市大新、天等两县社会经济快速发展对用电日益增长的需要,为两县将锰矿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提供重要平台。6月29日投产。

  500千伏大理至厂口输变电工程:是目前全国海拔最高的一座500千伏变电站,优化了云南500千伏主干电网结构。6月11日投产。

  220千伏文山马塘输变电工程:承担起对文山全州电力缺额供电和送出文山丰季水电的功能,220千伏文山电网同时也是“云电外送”发展战略中“对越送电”的送端电网。5月10日投产。

  220千伏万宁输变电工程:标志着海南电网220千伏主网真正实现了环网运行,大大增强了海南电网220千伏主网构架的安全运行的稳定性。5月21日投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