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南方电网采取有力的措施应对电力缺口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05-03-08

南方电网采取有力的措施应对电力缺口

  进入3月份以来,南方电网电力缺口进一步加大,保证电网安全,挖掘电源供应能力,加强需求侧管理,为五省(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电力保障的任务更加艰巨。

  为了在更加困难的情况下,保证好电力安全可靠供应,目前,南方电网公司正在采取一系列有力的措施,以确保电力供应万无一失。

  第一,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安全生产的一系列部署和要求,落实各级安全责任制,强化安全生产管理,将安全管理的重点放到基层、班组和岗位。加强安全教育培训,提高全员的安全意识和预警、预防能力。制订和演练各类应急处理预案,深入开展二次系统管理年活动,提高正确动作率。积极争取政府支持,努力提高电力设施保护的社会化水平。

  第二,充分发挥大电网优势,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和调度。根据各省(区)电力供需特点,做好负荷预测和电力电量平衡,密切关注来水供煤情况,组织好电源供应,统筹安排运行方式、备用容量和设备检修计划。抓紧与网内电厂和外购电源点签订购售电合同,明确电网、电厂的权利和责任。做好余缺调剂,枯水期适当加大云南、贵州、天生桥的调峰力度,缓解广东调峰压力;丰水期根据来水情况,提高西电负荷率,尽可能增加向广东的送电量。今年计划安排西电东送电量44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8%。其中送广东最大电力1035万千瓦,比去年增加200万千瓦;电量400亿千瓦时,比去年增加44亿千瓦时,增长12.6%。西电和网内调剂送广西52亿千瓦时。积极与三峡公司、国家电网公司协商,力争在原送电计划的基础上,增加送广东电量19亿千瓦时。

  第三,细化需求侧管理。落实国家的产业政策,科学制定错峰、避峰和计划用电方案,推行和完善峰谷电价政策,用行政和市场手段调节电力需求,切实做到有保有限,尤其要确保重要用户和居民生活用电,努力做到限电不拉路、错峰不减产。在公司系统逐步建立考核体系,建立大用户负荷管理、负荷预测和需求侧管理系统,不断创新管理手段。针对目前电力增长与GDP增长不相匹配的情况,大力提倡科学用电、节约用电,促进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在缺电的情况下,更加重视抓好优质服务工作,做到“缺电不缺服务,限电不限真情”。

  第四,继续加快电网建设。今年计划电网建设投资305.4亿元,新开工220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4385公里,变电容量1875万千伏安,换流容量300万千瓦;投产220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4264公里,变电容量3215万千伏安。继续以西电东送和“卡脖子”工程为重点,抓紧抓好年内22项重点工程建设。天广四回工程、广东花都—博罗工程分别在6月底前和年底前投产。

  把解决广东电网“卡脖子”问题作为一个重点。今年计划安排广东电网建设总投资195亿元,确保广东电网12项重点工程按期投产,其中8项工程要在6月30日前投产,年底基本解决广东电网“卡脖子”问题。广东的配网很薄弱,设备陈旧老化问题比较突出,今年我们把配网改造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投资60亿元,是历史上投资最多的一年。安排42.7亿元进行设备技术改造,将改造资金投到点子上,提高装备水平和供电可靠性。天生桥至广东第四回交流工程计划在今年6月底前投产,增加云南电力的送出能力120万千瓦。广东外环网花都—博罗工程计划在年底前投产。

  与此同时,南方电网公司广大党员和职工正以高昂的工作热情,认真做好2005年迎峰度夏的准备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