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大唐集团公司提出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工作八项举措

文章来源:中国大唐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4-01-12

中国大唐集团公司提出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工作八项举措

  安全生产重于泰山,安全工作是各项工作的基础。1月4日,中国大唐集团公司下发了2004年的第一个文件,即《关于做好2004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今年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工作的八项措施。

  据悉,为保证电力安全生产,国务院办公厅于2003年年底下发了《关于加强电力安全工作的通知》。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指示精神,认真谋划集团公司2004年的安全生产工作,集团公司安全生产1号文件提出八项措施。

  一、认真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落实各级人员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尤其是行政正职的安全生产责任制。要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监督体系和保证体系,并充分发挥两个体系的作用,共同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二、为积极配合国务院组织的安全大检查工作,各单位要立即开展一次安全生产大检查,着眼于堵补漏洞,防患于未然。检查工作要突出重点,对于机炉外管、化学物品、变电站、氢站、水源地、材料库、危险品库、消防器材车辆、易燃易爆物品等要重点检查,确保不发生火灾、交通及人身伤亡等恶性事故。

  三、继续全面推行安全性评价工作。要掌握安全性评价工作的方法和手段,并把安全性评价工作纳入常态管理的工作中去。安全性评价的整改,要以抓管理为重点,深入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要举一反三,通过整改,夯实企业的安全生产基础,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四、认真做好技术监控、缺陷管理,加强检修工作的管理,认真落实反事故措施计划和安全技术劳动保护措施,尤其是防止电力生产重大事故二十五项重点要求。在高峰负荷及节日、政治保电期间,各单位要采取针对性的措施,确保机组安全发电。

  五、加强安全生产危急事件的管理工作。各单位要按照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安全生产危急事件管理工作规定》的要求,从“保人身,保电网,保设备”的原则出发,认真分析本企业可能导致危急事件发生的因素,制定相应的应急预案,做好必需的物资储备,配备必要的应急救援队伍,并组织演练,减少危机事件发生带来的损失。

  六、加强职工队伍的培训工作,提高职工素质,尤其要高度重视生产准备阶段的人员培训工作,实现大机组运行人员持证上岗。新投产机组的上岗运行人员上岗前必须熟悉设备和运行规程,以保证新投产机组的稳定可靠运行。

  七、要积极探索安全生产新的管理手段和方法。认真分析研究“安全质量标准化”,并结合电力行业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以管理创新为突破口,努力建设有大唐特色的安全生产理念,不断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八、继续深入开展反违章活动。一是要结合“四五”普法,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加强宣传教育,形成“关爱生命,关注安全”、“实施《安全生产法》,人人事事保安全”的良好氛围,切实做到“三不伤害”;二是要建立反违章工作的机制,切实做到全厂控制事故,车间控制障碍,班组控制异常,人员控制差错;三是要与班组建设工作有机结合,从严格执行“两票三制”入手,以开展危险点分析为手段,全面推进现场作业的标准化,切实杜绝人身伤害事故的发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