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国网南京供电公司21项涉青奥主网建设项目竣工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  发布时间:2014-06-06

  近日,南京河西青奥片区又一座智能变电站——110千伏中胜变电站竣工投运。至此,南京供电公司为青奥会安全保供电制定的21项主网建设项目已全部完成。

  110千伏中胜变电站位于河西南部新城的南京科技园内,是该园区首个电源点,同时也是青奥城的重要电源保障。青奥城由青奥村、国际风情街和青奥中心三大部分组成,是南京青奥会的重要场所。该区域原由110千伏上新河变电站的2回10千伏线路供电。而距其较近的110千伏奥体变电站担负着向奥体中心等青奥会重要场所的供电任务。为了提升青奥会比赛训练场馆和涉奥重要用户电力保障水平,2013年8月亚青会结束后,南京供电公司启动建设110千伏青奥变电站和中胜变电站。此前4月,110千伏青奥变电站已经率先建成投运,12回10千伏出线全部直接为青奥城供电。此次110千伏中胜变电站12回10千伏出线将全部作为青奥城的备用电源,确保青奥城供电万无一失。

  从2012年开始,南京供电公司对全市电网进行了认真梳理。由于青奥会举办期间正值迎峰度夏用电高峰期的关键阶段,高温、高负荷与保供电压力交织。为应对挑战,全力保障青奥会安全可靠供电,南京供电公司共制定了21项涉及青奥会的电网建设项目,全面加强南京电网主网架架构。其中,针对青奥会训练场馆江宁足球训练基地的主电源—110千伏淳化变主变负载率超过70%的现象,南京供电公司对110千伏淳化变进行了增容改造;为保障青奥文化教育场馆浦口行知中学的安全可靠供电,南京供电公司建设了110千伏虎桥输变电工程和110千伏团结输变电工程。

  21项涉及青奥会主网建设项目全部竣工后,南京电网新增变电容量224.3万千伏安,新增线路长度105.4千米,为青奥会提供坚强供电保障。

  除了加强主网建设,南京供电公司结合“一流配电网”建设,开展了青奥会电力保障风险评估,对各比赛场馆、训练场、签约宾馆饭店、重要交通枢纽、医院和新闻媒体等重要客户的外部电源运行环境进行重点排查,制定了218项配网线路改造计划。尤其是河西地区,云集了青奥会主场馆奥体中心、青奥城、国际博览中心等涉奥重点用户,南京供电公司在此着力打造青奥智能电网示范区,目前已完成二期建设施工,敷设线路132条,实现配电自动化全面覆盖。电网发生故障后,故障的隔离、判断、抢修恢复时间由1个小时缩短到10分钟左右。

  据江苏省电力公司副总经理兼南京供电公司总经理李作锋介绍,21项主网建设项目和218项配网线路改造后,24家青奥会比赛训练场馆和50家涉奥重要用户将全部由双电源供电。其中,奥体中心将达到五回路进线供电、国际博览中心和青奥村将达到四回路进线供电,确保供电安全可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