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大唐嘉陵江亭子口水利枢纽全部机组投产发电

文章来源:中国大唐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4-05-04

  5月1日,大唐嘉陵江亭子口水利枢纽工程最后一台机组(4号机组)顺利通过72小时试运行,提前4个月投产发电。数据表明,机组主要安装数据均达到优良标准。机组一次性开机启动成功,一次性通过72小时试运行,运行状况良好。

  至此,经过3年多的建设,大唐亭子口水利枢纽4台机组全部投产并网发电,工程发电效益全面发挥。 
 

  嘉陵江亭子口水利枢纽位于四川省广元市苍溪县境内,是嘉陵江干流开发建设中唯一骨干控制性工程,国务院确定的完善长江防洪体系六大防洪水库工程之一,国家拉动内需、“5.12”地震灾后重建的重点项目,西部大开发重点工程,也是大唐集团公司在四川投资开发的第一个大型水利水电项目。 

  该工程以防洪、灌溉及城乡供水、发电为主,兼顾航运,并具有拦沙减淤等综合利用效益,对减少三峡水库泥沙淤积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总库容40.67亿立方,最大防洪库容14.4亿立方,可以将嘉陵江中下游重要城市的防洪标准由20年一遇提高到50年一遇,对长江中下游的防洪具有重要作用。可灌溉农田290多万亩,年引水量约13亿立方米,可以解决180余万人的生产生活用水。亭子口水利枢纽总装机容量110万千瓦,设计年平均发电量31.75~29.51亿千瓦时,是川东北地区规模最大的具有年调节能力的大型水电电源,工程建成极大缓解了川东北地区电网调峰容量不足的紧张局面。工程总投资168.5亿元。 

  2009年11月,亭子口工程正式开工。2013年6月大坝下闸蓄水,同年8月9日、29日实现1号、2号机组“一月双投”。2014年3月19日,3号机组通过72小时试运行正式进入商业运营,比初设计划工期提前3个月投产发电。该工程安全管控好、质量优,建设工期短、造价控制好,移民安置顺利,创造了百万千瓦级水利水电项目建设的多项行业记录,为以企业为主体投资开发建设大型水利项目积累了经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