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国家电网新疆首条500千伏输电线路开始架线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4-03-27

  3月21日,新疆首条500千伏输电线路工程开始架设首段导线。作为新疆首条特高压“疆电外送”工程的配套工程,这意味着“疆电外送”工程建设全面提速。

  ±800千伏哈密南—郑州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配套电源500千伏送出工程是新疆首个500千伏输变电工程,担负着三个电源项目的电力送出任务。该工程输电线路全长185.52千米,目前已经进入导线展放阶段。按照工程建设里程碑计划,工程预计在5月竣工投运。届时,哈密地区丰富的煤电和风电资源就可以通过±800千伏哈密南—郑州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直接输往中原大地,促进新疆优势资源就地转换,满足华中地区的用电需求。

  2010年11月,随着750千伏新疆与西北电网联网工程的正式投运,新疆首次实现“疆电外送”。2014年1月27日,新疆首条特高压±800千伏哈密南—郑州直流输电工程正式投入运行,标志着新疆电网跨入了特高压“疆电外送”时代。

  今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在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落实意见中明确提出,将进一步积极推动新疆特高压“疆电外送”工作,促请国家加快第二条特高压线路及配套电源项目建设,启动第三条特高压输电线路等重大项目前期工作,早日实现中央提出的“疆电外送”3000万千瓦的目标。

  根据国家电网公司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部署,国网新疆电力公司专门成立加快推进特高压疆电外送领导小组,确定年内组织推动准东—华东(皖南)特高压工程前期工作,争取早日获得±1100千伏准东—四川特高压直流工程“路条”并开工建设,五年内建成两条“疆电外送”特高压直流通道的发展规划。

  在加快特高压电网建设的同时,750千伏“疆电外送”工程建设也全面展开。2月25日,750千伏凤凰—西山—东郊输变电工程已经启动验收,预计3月底具备带电运行条件。3月21日,750千伏巴州—库车输变电工程线路工程已经全部贯通,预计7月中旬投入运行。目前,750千伏五彩湾变电站工程土建工程已经全部展开,力争年内建成投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