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我国首条穿越赣江隧道顺利贯通

文章来源: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3-12-13

  12月12日,中铁隧道集团承建的南昌地铁1号线4标秋水广场站至中山西路站区间盾构破洞而出,结束了700公里长的赣江没有隧道的历史,成为“千里赣江第一隧”。该区间全长1889米,其中跨赣江底的部分长约1200米。该隧道地质条件复杂,一是上软下硬的地质条件,上半部分在砂石里,下半部分在岩石里;二是需穿越具有岩层破碎、地质松散的断层带;三是覆土层比较浅,隧道的顶部距赣江底部的最短距离只有5.2米,如此薄的覆盖层穿越赣江施工难度极大。施工过程中,中铁隧道运用富水砂层泥水盾构的始发及接收的施工技术、泥质粉砂岩及富水砂层的复合地层的掘进技术和沉降控制技术等,成功解决了在泥质粉砂岩条件下,盾构机刀盘容易结“泥饼”的世界性技术难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