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哈天然气管道二期第一阶段工程竣工投产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09-09

  当地时间9月7日下午5时,中哈天然气管道二期第一阶段(巴佐伊—奇姆肯特段)竣工通气仪式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正在哈萨克斯坦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出席投产仪式,对管道竣工表示热烈祝贺并共同按下启动按钮,宣布管线竣工通气。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董事长周吉平出席投产仪式,参加中哈企业家委员会成立大会,并在两国元首见证下与哈国油气公司总裁共同签署油气合作协议。

  “管道第一阶段工程按期顺利建成,现已做好进气准备,请首长们共同发布进气指令。”中亚天然气管道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曹亚明、哈萨克天然气运输公司总经理苏坦格力在施工现场通过视频连线分别向习近平主席和纳扎尔巴耶夫总统汇报,请求允许开启阀门。两国元首随即共同按下按钮,通过大屏幕向现场下达了允许通气命令。现场天然气管道进气阀门缓缓开启,数秒后天然气点燃火炬,将通气仪式推向高潮。

  在此前举行的中哈企业家委员会成立大会上,两国元首发表讲话,对两国油气合作给予充分肯定。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哈两国之间的务实合作硕果累累,创造了多个“第一”。中国是哈萨克斯坦第一大贸易合作伙伴,哈萨克斯坦是中国在独联体地区第一大投资对象。中哈原油管道是中国第一条陆上跨国原油管道,两国成功合作的范例不胜枚举。这些合作成果不仅为中哈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也为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持续发展提供了不懈动力。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在讲话中指出,哈中油气合作,尤其是哈中原油管道和哈中天然气管道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具体体现,是两国元首共同见证的成果。

  建设中哈天然气管道是两国领导人亲自关心和推动的重点油气合作项目。2007年8月,中哈两国政府和企业分别签署了中哈天然气管道建设和运营协议。2008年,中国石油与哈国企业合资成立中哈天然气管道有限公司,负责项目的建设和投产后的运营管理。这条管道一期工程即中亚天然气管道哈国境内段,全长1302公里,A/B线已经顺利投产,设计年输气能力300亿立方米。C线与A/B线平行敷设,年输气能力250亿立方米,预计今年年底全线贯通。

  中哈天然气管道二期工程即哈国境内别伊涅乌—巴佐伊—奇姆肯特天然气管道,管道起点位于哈国西部里海地区曼格斯套州的别伊涅乌,途经阿克纠宾州的巴佐伊,终点抵达南哈萨克斯坦州奇姆肯特,在此与中亚天然气管道(中哈天然气管道一期)相连,线路总长1454公里,设计年输气能力100亿立方米。管输天然气主要来自哈国西部油气区,未来根据气源和市场情况可将年输气能力提高到150亿立方米。

  这条管线分两个阶段建设,第一阶段为巴佐伊至奇姆肯特段,线路长度1143公里,2012年7月现场开工,现已全面具备通气条件。第二阶段别伊涅乌至巴佐伊段311公里,计划于2015年建成投产。

  这条天然气管道经过哈萨克斯坦南部14个城市,建成投产后可以满足哈国南部地区居民用气需求,未来输气量增加后还可以通过中亚天然气管道输送到中国。管道由中哈双方共同出资、共同建设、共同运营,是造福两国人民、促进两国经济社会共同发展的又一友好见证。

  1997年,中国石油成功中标阿克纠宾油田开发项目,开启了中哈油气互利友好合作的序幕。16年来,中国石油坚持“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合作理念,与哈萨克斯坦石油公司等合作伙伴不断推进务实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

  截至2012年年底,中国石油在哈国油气领域的投资累计超过100亿美元,正在执行十个油气合作项目。多年来,中国石油将先进管理理念与当地管理实践有机结合,建立了一整套先进适用的管理制度和流程,成功实现了对合资项目的高效管理。在推进油气合作项目发展的同时,中国石油高度重视履行社会责任,积极支持和促进哈国经济社会发展,多年来,累计向哈国上缴各类税费超过260亿美元,在哈国各类公益支出达到2.3亿美元,创造就业机会超过2.8万个。阿克纠宾项目和中哈天然气管道项目被两国领导人誉为“中哈合作的典范”。

  管线通气仪式前,在中哈两国元首的见证下,中国石油集团董事长周吉平与哈萨克斯坦国家油气公司总裁门巴耶夫共同签署了《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与哈萨克斯坦国家油气公司关于全面战略合作规划协议》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与哈萨克斯坦国家油气公司关于卡莎甘项目购股确认协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