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国家电网皖电东送工程线路全线贯通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3-07-30

  7月24日19时47分,皖电东送工程12标段G116~G122最后一相导线牵引到位,实现了沪西—浙北—皖南—淮南四站三线首尾相接,标志着皖电东送工程全线贯通。

  皖电东送特高压示范工程线路全长649千米,共建铁塔1421基。一般线路钢管塔均高108米,最高142.3米,单基塔均重180吨,最重达412吨。大跨越工程导线采用6×JLHA1/G4A—640/290特强钢芯高强度铝合金绞线,全线共应用“一牵八”“2×一牵四”及“二牵八”等3种架线方式。

  皖电东送工程沿线施工情况复杂,需多次跨越输电线路、铁路及公路,架线施工难度大、技术水平高。该工程经历重要跨越施工116次,四级及以上安全风险45次,仅跨越220千伏及以上线路就达84次,跨越高铁2次,最大跨越档距达到1817米。

  为保证皖电东送工程架线施工顺利进行,国家电网公司交流建设分公司依托该工程开展了11项科研攻关项目,开发出特高压组塔及架线施工虚拟现实仿真系统,以直观、交互的模式增强培训效果;研发大扭矩电动扳手,解决钢管塔大扭矩螺栓紧固难题;力推落地抱杆、悬浮抱杆及安全提升装置等先进施工机具;严格审查架线施工方案,全面梳理沿线安全风险源,制定了有针对性的安全措施及预案,确保架线施工安全。

  从2013年1月7日一般线路21标段首档放线试点开始,至7月24日工程全线贯通,皖电东送工程整个架线施工仅用时6个半月。其中,10标段在6月9日就实现了标段线路贯通,比里程碑计划提前40天。施工中,各参建单位克服不利因素,攻坚克难。1标段施工需2次跨越合蚌高铁,受高铁运行时间约束,只能进行夜间作业,且每天有效工作时间仅2个小时。为按期完成架线施工任务,1标段最后两个放线区段采取并行作业,施工人员超过1000人。

  皖电东送工程线路架通后,该工程的线路附件安装、耐张开断及引流线压接、线路参数测试、系统调试等工作已陆续展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