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铁建贯通高海拔严寒玉希莫勒盖隧道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3-07-03

  日前,由中国铁建十三局集团施工了近五年的、被称为“天山第一隧”的首个高海拔严寒玉希莫勒盖隧道胜利贯通。217国道乔那段改扩建的重难点工程项目终于被建设者彻底征服。该隧道的贯通具有极高的战略和经济意义,其关系新疆南北交通重要枢纽的重要性、高原隧道施工的特殊性、地质条件极其复杂的高难度性以及施工环境极其恶劣的高艰苦性特点,引来新疆各级媒体的高度关注。

  玉希莫勒盖隧道全长1943米,海拔高度均在3200米以上,是典型的高海拔严寒隧道。上世纪七十年代中期,一支解放军部队曾用十年时间打通,终因当时隧道防排水技术落后,仅仅使用了不到一年就被冰冷报废。2008年5月,中国铁建十三局三公司中标该工程并施工。该隧道地质条件远远超出了设计,地质变更频繁,施工过程中,涌水突泥的出现、围岩跨级变化、地下水的出露为施工带来诸多意想不到的困难和障碍;施工方案也有针对性地多次做出调整,两台阶法、三台阶法、CD法和CRD法等施工工法在这个隧道均有所应用;加之施工方案调整批复缓慢,进度一度受到严重的影响。由于地处高寒地区,该隧道每年施工期平均5个月,夏季飞雪在这里并不稀奇;2010年新疆伊犁地区遭遇了60年不遇的大雪,通往玉希莫勒盖隧道的公路上、隧道进出口积雪都达到了10多米深,通往隧道的施工车辆只能从积雪挖出的洞中穿行。一批管理干部和技术人员在这个艰苦的项目一直坚持了5年,在有限的施工期内,项目员工克服了施工沿线雪崩、泥石流、岩石碎落等不良地质灾害,战胜了高海拔严寒隧道复杂多变的水文地质条件挑战,以锲而不舍、坚忍不拔的毅力,取得了这一重要施工任务的胜利。

  玉希莫勒盖隧道作为新疆“两纵三横”公路主骨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国道217线既是一条沟通南北疆的大通道,又是国家国防公路网络中的一条重要路线,其中乔那段需要翻越天山玉希莫勒盖达坂。因此,该隧道的胜利贯通也引来众多媒体关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