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西气东输长江定向钻穿越创世界纪录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05-23

  5月21日4时6分,中国石油西气东输管道公司江都—如东天然气管道泰兴至芙蓉段长江定向钻穿越一次回拖成功,创造了管径711毫米长度3302米定向钻穿越世界新纪录。

  西气东输江都—如东天然气管道项目北起泰兴分输站,南至芙蓉分输站。根据线路总体走向,三期工程在靖江与江阴之间需三穿长江,是全线关键控制性工程,包括一条直径406.4毫米成品油管道和两条直径711毫米天然气管道(A线、B线)。成品油管道今年3月初已顺利竣工。此次实施的天然气管道A线穿越属中等管径、超长距离大型穿越工程,施工难度极大,在世界定向钻穿越史上尚属首次。

  为确保工程顺利完成,西气东输管道公司作为业主单位,在施工前多次召开多层面专家会议,对穿越方案进行充分论证,加强与当地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协调沟通,为工程建设创造良好施工环境。管道局穿越公司制定科学施工方案,对管线外层增加改性环氧玻璃钢管道抗磨防腐,以规避管道回拖过程中被划伤;导向孔钻进首次在河床下1.5米利用抗冲刷性强的海缆,布设生成数据反馈准确的磁场,并分段配置不同规格型号的钻杆,确保导向孔超长距离对接作业的成功实施;扩孔作业中,制作使用适用于粉细砂地层穿越的高耐磨性新型扩孔器,有效提高穿越工效;在泥浆工艺上,使用低滤失和流变性、携带性好的高效泥浆,确保孔洞成孔质量;结合工程实际利用离心机设备,充分回收再利用泥浆,节约配浆时间,降低成本,提高工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