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铁建承建沪昆铁路客运专线云南段大坪地隧道出口至2号斜井顺利贯通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3-04-17

  近日,由中国铁建十二局集团二公司承建的沪昆铁路客运专线云南段大坪地隧道出口至2号斜井胜利贯通,这是该公司在全线继率先进洞、第一环仰拱、第一板二衬、第一个洞门、第一个掘进整千米之后的又一骄人战绩。沪昆客专云南公司及曲靖指挥部发来贺电,对项目部隧道“高标准起步、高速度推进、高水平管理、高质量建设”的四高建设思路给予高度评价。

  沪昆高速铁路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四纵四横”的快速客运通道之一,也是中国东西向线路里程最长、影响范围大、经过省份最多的高速铁路,线路全长2264公里。途经上海、杭州、南昌、长沙、贵阳、昆明等6座省会城市及直辖市。沪昆客专云南段是云南省第一条设计时速250千米以上的铁路客运专线,由贵州盘县进入云南,经富源、曲靖、嵩明到达昆明南站,正线长192.276千米。

  大坪地隧道是铁道部I级风险隧道,也是沪昆客运专线控制性工程之一,也是标段控制工期的关键工程。隧道全长7629米,中国铁建十二局二公司管段内隧道长4037米,受小江断裂带影响,大坪地隧道出口至2号斜井正洞方向间共穿越3条断层破碎带,围岩全部为Ⅳ、Ⅴ级,地层产状紊乱,小型褶曲比较发育,围岩较破碎,部分地带岩层直立或倒转,对隧道施工影响严重。

  施工中,项目部针对隧道围岩破碎,风险较高的特点,采用了“三台阶七步流水法”开挖,始终坚持“先探测、管超前、弱爆破、短进尺、少扰动、强支护、早封闭、勤测量、紧衬砌”的原则,切实保证隧道安全、质量、进度稳步推进。项目部始终坚持标准化管理,坚持工艺优化和进行设备创新,取得了沪昆线唯一一个隧道施工综合样板工点的殊荣,研制了三喷头湿喷机械手及软弱围岩段挖掘机开挖换斗器,创造了Ⅴ级围岩双线隧道月施工90米的进度纪录,受到了原铁道部卢春房副部长以及工管中心领导的肯定和赞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