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海阳AP1000核电1号机组安全壳成功封顶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04-02

  3月29日上午9时36分,山东海阳AP1000核电1号机组现场传来捷报,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用国内最大的3200吨履带式吊车,将总重量约为800吨的安全壳顶封头(CVTH)一次性吊装就位。

  安全壳顶封头吊装是核电建设中的“重头戏”,历来备受关注。AP1000核电安全壳由内部的钢制安全壳和外部的混凝土屏蔽厂房构成,它能够承受地震、飓风,甚至飞机撞击等强冲击,并确保反应堆的放射性物质不外逸,是核电站的“保护神”。

  山东海阳核电工程由多家中国核建成员单位参与建设,其中,由中核五公司施工总承包,中核二四承担土建施工任务,中核中原承担大件吊装任务。

  AP1000核电安全壳直径约40米、高约60米、总重约3000多吨,由底封头、筒体和顶封头拼装而成。中国核建各参建单位相互紧密配合,分6次出色完成安全壳所有吊装任务。此次顶封头吊装是安全壳的“收官之作”。

  此前,全球首台AP1000核电机组——浙江三门1号机组于今年1月29日安全壳封顶。

  据业内专家介绍,AP1000是先进的第三代压水堆核电站。目前,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作为全球核电建造行业的“领跑者”,同时承担浙江三门和山东海阳4台AP1000核电机组的建设任务,各项工作稳步推进,获得了各方的高度评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