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能建设计的我国第二大风光储能电站正式并网

文章来源: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3-03-19

  近日,由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辽宁省电力设计院设计的法库卧牛石风电场5兆瓦×2小时全钒液流电池储能示范电站项目并网成功,该项目是继张北风光储能工程后,我国容量第二大的储能电站,是世界上以全钒液流为储能方式的最大储能电站。

  中国能建辽宁院于2010年11月19日接受法库卧牛石储能示范工程设计委托,于2011年12月完成可研。2012年5月,该项目通过核准并正式开工建设,历时10个月建成投运。储能电站建设在风电场升压站内,由5组1兆瓦全钒液流储能子系统组成。包括储能装置、电网接入系统、中央控制系统、风功率预测系统、能量管理系统、电网自动调度接口、环境控制单元等。系统采用350千瓦模块化设计,单个电堆的额定输出功率为22千瓦。该设计提高了项目建设效率,确保了储能设备的利用率,占地面积小。

  卧牛石储能示范工程投运后,推进了风电消纳工作,可以提升电网风电接纳能力,提高风电场运行水平,为电网在储能系统运行特性及关键技术研究等方面提供了支撑平台,同时也为电池储能技术在电网运行中更广泛的应用打下了坚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